福州新闻网
  
  
  

改造闽南大厝带动旅游 90后设计师让古厝焕发生机

2018-09-11 09:30:52  来源:海西晨报
  

改造闽南大厝带动旅游 90后设计师让古厝焕发生机

  设计师于悦将闽南古厝改造成民宿。刘小东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余庆东 刘小东)厦门的红砖古厝,最美的还是那一抹闽南红。老灶、老门板、老梁柱……沧桑中不乏韵味,沉静中别有生机。

  去年夏天,来自湖南的“90后”小伙于悦首次来到翔安大嶝岛,便被岛上洗尽铅华的红砖古厝所吸引。作为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景观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他与大嶝本地两名年轻人不谋而合,耗时8个多月,将一座十一架厝的闽南民居改造为温情古典的民宿,名为“屿厝民宿”。

  “虽然我不是闽南人,但我很喜欢闽南古厝。”在于悦看来,每一座红砖古厝都有一段闽南人的孩提故事,他希望能施展自己的设计才华,将其改造成民宿。

  去年10月份,在大嶝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许耀顺的介绍和另外两名股东的支持下,于悦租下了心仪的古厝。“门楣窗框镌花刻鸟,砖木墙石巧饰浮雕,既有传统民居的对称严整,又有华丽古典的色彩表达。”据于悦介绍,这座古厝原是“许氏古厝”,是上世纪50年代马来西亚华侨汇钱回来建造的,它经历了1958年的炮战,墙体上还有弹孔。

  拥有房子的使用权后,于悦开始准备改造工作。墙体破损、脱落;台风天、下雨天还会出现漏水;水电线路老化,需要重新架设……面对一系列改造难题,于悦没有退缩。除了加班加点画图纸,他还开车到泉州购买老红砖,到水头采购老石条,还跑到原木家具厂定制家具。

  8个多月后,院子的猪圈、鸡窝被拆除,水电也铺设完成,老旧土墙被铲下来,防腐木层板也铺设上去了。由于古厝位于村中,道路狭窄,很多建材只能靠人工搬运,这个小伙手上、肩上小伤不断。“其实这些都还好,当时最头疼的是老红砖必须由老工匠才能铺好,为此我们换了好几批工匠。”

  如今,“屿厝民宿”已开始试运营,将成为翔安乡村旅游的一大助力。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翔安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