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最新报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会发言摘登

2018-09-11 08:13:06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长乐区:

  党的十九大以来,长乐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区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区委先后召开17场区委常委会、区委全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推动落实、督促检查;38名处级领导干部深入挂钩联系镇街和部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督导,确保落到实处。

  全方位、分类别、多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区委中心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年理论学习始终,先后组织11次集中学习培训,6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辅导,组织5场研讨交流会,举办4期处级干部和区管干部专题研讨班,累计培训干部1200人。持续开展“月学一书”活动,推荐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11册学习读本。通过运用“党员e家”等在线学习平台,全区党员干部累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超16万小时。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学习日、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题研讨3500次,涉及党员2.6万余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

  整合全区宣传资源,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平台,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宣讲宣传。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发动各级领导带头讲、业余宣讲团集中讲、基层党组织同步讲、专家学者阐释讲、宣讲小分队分头讲,深入开展“七进”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00多场次,直接受众约11万人次。充分发挥红色讲坛、青年大学习、道德讲堂等各类阵地作用,打造了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塔山讲坛和“理论进闽剧”、冰心公园“社科理论讲坛”等品牌,创作了《双喜临门》等脍炙人口的宣讲作品,在城乡巡回展演26场次,深受群众欢迎。发挥融媒体主渠道作用,通过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制作推送宣传稿件2300余篇。用好社会宣传阵地,在宣传栏、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视频等方式传播党的声音。丰富文艺宣传方式,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制作编排闽剧、歌曲、小品、相声等文艺作品,引领广大群众讴歌新时代、颂扬新成就、展现新面貌。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全方位加强宣传,开展“万人同上一堂课”活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邀请郑传芳、马照南、郑又贤等理论专家进校作专题讲座,给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编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周一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词解读”理论学习微视频,微视频通过晚点名组织1.5万多名学生集中收看和校园网自主学习的方式,已经累计10万人次以上收看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汇编》,今年5月和9月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建立党员学习考核制度,常态化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通报。

  全课程融入课堂,深入开展新思想“三进”工作。学校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集中编写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词”解读》在线课程,在全校开设选修课程,课程设置为16学时1学分,通过“关键词”的形式和视角,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入选福建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2个。一年来,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中特理论体系研究)项目2项,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项目1项,省委宣传部中特理论项目1项,福建省高校党建重点课题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一批较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文章10余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获批省高校第二批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

  全员积极参与,持续开展“新思想”践行活动。校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一个支部一个壁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子”,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民办高等教育等方面有新作为、新贡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指示,开展西部教育帮扶活动,2018年8月,学校组织师生赴甘肃定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来自甘肃定西致公学校、福建三明致公学校的44名师生参加了我校组织的致公学校夏令营活动;录取甘肃定西籍学生45人,全额免费资助他们四年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等,目前学校已全额免费资助定西籍学生84人;9月,拨付首期基础设施建设经费156万元给定西市衙下中学建设综合素质楼,拨付15万元用于衙下中学开展教师节奖教活动。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闪闪红军筑梦队”“知青扶贫调研团”分别前往龙岩长汀、宁德古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定西籍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绿色陇产工作室”组织的“绿色陇产定西筑梦队”前往定西市福星镇大湾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