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新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忠棋:实干担当“领头雁” 攻坚克难在一线

2018-09-11 07:1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邹家骅

晋安区新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忠棋:实干担当“领头雁” 攻坚克难在一线

郑忠棋(右二)核对施工图。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深入一线解决征迁难题、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自今年3月份上任以来,晋安区新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忠棋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进取意识,团结带领全镇领导干部,推动新店镇发展再上新台阶。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总投资34亿元的福建希尔顿假日大酒店项目正式开工;拥有123间智能管家式服务客房的象峰戴斯酒店正式营业;博海总部大楼着重引进建筑检测上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链条,目前已入驻建安类企业5家……今年以来,新店镇的大项目、好项目一个个落地开花,目前已引进58个项目,总投资额139.72亿元。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郑忠棋介绍,在项目引进过程中,他们着重培育新兴产业,加速促进产业转型。新店镇的时代广场原先就汇聚了慧舟科技、恒瑞通等高科技公司。郑忠棋现场调研、实地走访后,决定在时代广场发展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群,逐步引进中渼集团、中智海峡、海创天成等数字信息化企业,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园。

  如今,新店镇的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上半年累计完成的39项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有24项,总投资157.89亿元。

  深入一线解决难题 助力12条内河治理

  新店正在推进12条内河治理,总涉拆面积约21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因此郑忠棋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例会,列出议定事项,协调解决任务清单上的问题。

  记者看到,在9月2日的水系治理协调会议定事项表格中,列出了本周要推进的5条内河的16项事项,每个事项都列明完成时间、具体负责单位、镇牵头分管领导等。

  9月2日,郑忠棋来到厦坊溪协调解决马垱桥拆除问题。该桥在征迁范围内,但是由于桥对面有村民未采摘的荔枝、部分涉迁的老人过渡期在桥对面房屋居住、补偿存在争议等,拆桥遇到一定阻力。他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秀山村村民等共同协商,议定先给马垱桥拍照留档,9月7日前在非施工点修好临时便桥,再拆除马垱桥,取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我们深入一线,让难题在一线突破,纠纷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推动。”郑忠棋说,截至目前,12条内河治理全面进入攻坚扫尾阶段;斗顶、井店旧屋区改造等5个项目即将进场征收;火车站综合改造工程收储地H地块等18个项目进入扫尾阶段。

  组团作战驻点协助 推进村级组织换届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作为新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忠棋肩头的责任不轻:新店镇共有28个村、16个社区,其中还有换届重难点村。

  “在村级组织换届中,要坚持任前考核先行、矛盾化解先行、重点整顿先行。”郑忠棋说。

  新店镇部分村存在村财资金沉淀在账户上,无法实现增收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造成一些村民对村级组织不信任。为此,郑忠棋和镇里其他领导干部一起,成立专项小组,积极对接城乡建总、建发集团等业主单位,用活用好村财,回购新店镇辖区内的配套物业,目前已进入签约阶段。

  村级组织换届期间,郑忠棋和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以及部分退休的科级干部,组团作战、驻点协助,自觉放弃节假日,特别是选举日投票阶段,连续3天每天工作近20小时。在他们共同努力下,8月19日,新店镇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100%村级组织在选举日当天顺利完成换届。通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真正换出了村干部的干劲、换出了农村发展新气象。

晋安区新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忠棋:实干担当“领头雁” 攻坚克难在一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