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给孩子起名不能剑走偏锋

2018-09-10 15:06:48  来源:燕赵晚报
  

  “真的每次带新的班,总有几个孩子的名字不会读。”广东广州市越秀区某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班上孩子的名字会出现很多不常见的字,三个土的“垚”,四个火的“燚”,这些已经算简单了,还有不少孩子的名字笔画很多,例如“爔”、“曦”、“灏”、“熙”、“睿”、“馨”等。(9月4日《钱江晚报》)

  老师不会读学生的名字并非他们学识浅薄,而是因为“名字越来越怪”。为了在注意力争夺战中脱颖而出,一些家长给孩子起了怪名字。在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里,要想成为注意力的焦点,就必须变得与众不同;在成功焦虑的裹挟下,不愿意让孩子们“泯然众人矣”的家长们,自然不愿意让他们在名字上输给别人。

  姓名作为一种符号互动的工具,不仅具有分辨、区隔不同人的实用功能,还具有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在不少年轻家长看来,姓名不仅是一个代号,也反映出了一个家庭的受教育水平、审美能力和生活品位,彰显一个家庭的阶层地位与文化格调。那些同质化、庸俗化的名字在符号互动的过程中很容易遭受负面的社会评价,从而损伤年轻人的“脸面”;那些看上去与众不同、听上去很有档次和品位的名字,更能够让他们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认同。

  审美是时代雾气下的露珠,姓名偏好也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尽管谁都知道不是起个好名字就能带来好运与成功,但家长们渴望通过名字来完成“自我实现的预言”并没有原罪。在“姓名中辨认时代脉动”,老一辈人习惯用字辈起名,年轻人喜欢标新立异,你奇我更奇,你偏我更偏,“名字越来越怪”本质上是名字的符号功能被过分夸大。

  “名字越来越怪”的初衷,在于通过新奇的符号,给他人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只不过,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里,当怪名字如过江之鲫,当怪名字不能被他人所解读,怪名字也就沦为了一种曲高和寡的自弹自唱与孤芳自赏。一些家长自以为是的好名字,实际上是不被他人理解与认同的怪名字;热衷投机、渴望“走捷径”的人们,如意算盘难免会有落空的时候。

  法国哲学家福柯有句名言,“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那些拥有所谓好名字的人们,过得或许并不如意;那些拥有毫不起眼名字的人们,有的依然是众人眼中的成功者。名字说到底只是一种象征意义,一个人能够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还是要依靠后天的角色扮演。指望一个好名字就带来光辉的人生,显然是想象得太过美好。

  取名字并非易事,把握得好胜人一筹,把握不好就孤芳自赏。家长想给孩子起一个好名字可以理解,却不能陷入注意力竞争的陷阱,让名字越来越缺乏审美价值与使用价值。(杨朝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