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小学男老师越来越少?专家:造成社会审美中性化

2018-09-10 10:06: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日来,关于“娘炮”话题的讨论刷爆了朋友圈,对于男性缺乏阳刚之气,有专家认为源自于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那么,福建中小学是否存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何在,带来哪些问题,又如何破解?

  为此,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民网记者走访了福建部分中小学进行调查。

  现象:男老师在哪都是“宝”

  “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男班主任!”这是2017年初一新生入学时,学生家长见到班主任张夏彬老师时的第一句话。张夏彬任教于福建晋江一所重点中学,这所学校的男女教师比例约为2:8。

  “在晋江,乃至全福建,中学男女教师比例大体如此。”张夏彬对家长的感叹并不感到意外,“现在男老师在哪都是‘宝’,高中多些,初中其次,小学最少。”

  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男老师,张夏彬2001年从闽南师范大学(原漳州师院)师范专业毕业后就站上讲台。“当时月薪1200元,还算不错。但现在虽然涨到6000元左右,却跟不上物价、房价”。

  17年间,当初张夏彬同专业的男同学10个中有6个以上,已经不再从事教师职业,“都转行创业经商去了,什么赚钱干什么,总之都不当老师了,只有我还在‘坚守’。”

  同样工作17年的周宜华在福建石狮一所中学教书,“我们学校男女教师比例在3:7左右。”对于张夏彬的经历,他也感同身受,“教师圈有个说法,‘饿不死,也活不好’。”

  “我工作了17年,如今一个月工资5700元,对于要养家糊口的男人而言,压力很大。”周宜华认为,相对于其他职业,教师的薪资较低、发展空间较小、社会地位不高,“很难留住肩上担子更重的男性。”

  男女教师比例失衡,从“源头”上就已显现。“我们班只有我一个男生。”就读于福建某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的学生陈明说,“隔壁班则全部都是女生,全专业男生可能不超过十个。”

  不仅福建,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光明日报》日前报道称,2016年北京、上海专任教师中女性占比,普通高中阶段分别为71.9%、65.9%,初中阶段分别为76.3%、73.7%,而小学阶段均超过80%。

  让人担忧的是,近年来,这个现象有持续扩大的趋势。此前,有媒体随机调查了山东、湖南、四川、浙江四省140多所中小学,较为严重的学校男女教师比例达到了1∶10,女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至80%属于常见现象。男女教师比例在1∶1到2∶3之间的学校,已属少数。

  问题:社会审美中性化 “娘炮文化”盛行

  “女老师严肃,男老师幽默。”

  在张夏彬职于的中学,记者对初中某班学生随机开展随机调查,大部分学生认为女老师较为严格,而男老师则更善于活跃课堂气氛。

  对此,张夏彬说,“女老师细心、缜密、能吃苦,男老师则更具开创性、更有理性思维。男女教师各有优点,但男老师太少确实容易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变得没有那么阳刚、不够大胆,缺少开创新、理性思维和冒险精神。”

  有家长则认为,“缺少男老师的言传身教,男孩子们久而久之容易变得胆怯、婆婆妈妈的。”

  “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女老师多,一个幼儿园有一个男老师就很了不起了,再往后的小学、中学,男老师也不多,所以导致‘娘炮文化’盛行。这是需要正视的问题。”福建一所师范类高校教师黄文峰表示。

  “模仿是学生的天性,生活在女老师包围中的男学生,无疑可能在言语、行为、性格方面倾向女性化。青少年时期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时刻,没有男老师及时引导容易使得有些学生不够阳刚,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福州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甘满堂认为,女老师偏多的师资队伍确实可以做到细心关爱,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母性优势和学生们进行沟通,也自然能够适应儿童的心理要求,但却造成很多学生没有吸收男老师的优点,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使部分男生缺少男性的独立、自信和刚毅。

  “甚至于,男女教师的性别失衡会造成社会审美观念越来越中性化。”甘满堂表示,如今年轻人追捧的偶像都比较中性化,很多电影、电视剧中展示出来的男性形象不够阳刚,这同男女教师性别失衡有一定联系。

  破解:提高教师经济待遇、社会待遇

  男性往往是一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承担着抚养小孩、赡养老人和买房买车等多重社会压力、经济压力。因此,薪资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男性对职业的选择。

  但在多数地方,教师待遇较低、发展空间较小、社会地位不高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也成为多数男性不愿进入教师队伍的重要原因。

  “待遇低是教师职业对男性缺乏吸引力的最根本原因。”甘满堂认为,要改变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现状,提高教师待遇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提高待遇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待遇,社会待遇也应该重视。社会上对教师的形象、看法也应该相对提高。”黄文峰说,这也是提高教师职业认同感的重要一项,“从生源上来看,师范类生源大部分来自第二梯队甚至第三梯队,大部分生源因经济条件不好或专业调剂来到师范类专业。鲜有生源以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理想、抱负,毕业后自然难以长期坚持教师岗位,这也是男性教师数量少的原因之一。”

  再者传统观念也是影响男女教师比例的一项重要原因。甘满堂说,“男强女弱”的传统思想影响人们对职业的选择,男性多数选择具有挑战性和竞争压力的工作,而很多女性则倾向于选择安逸、稳定的工作。与之相反,受教师职业刻板印象的影响,男性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往往很难获得社会认可。因此,受传统观念的制约,男性很难扎根中小学教师队伍。

  同时,张夏彬也建议,“在生源上控制男女比例,多招男生,这样师范类院校就不至于‘一男难求’,男性教师也会相应增多”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