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机遇 新动力 新步伐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福建省上下引起热烈反响

2018-09-10 09:03:22  来源:福建日报

  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9·8”投洽会发来贺信,在我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始终关心关怀“9·8”投洽会的成长与发展,这次专门发来贺信,为我们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新福建注入强劲动力。

  开放带来新机遇

  “习主席在贺信中希望投洽会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精耕细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肖旭伟说,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侨乡泉州应发挥更大作用,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吸引外商进来和鼓励泉商出海,双向投资并重,助力转型升级。

  台胞张舒福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物流处担任副处长,此次作为本届投洽会的参会者,他感触颇深。“投洽会在全球影响力逐年提升,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他说,习主席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也是新时代带给平潭的新机遇。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随着开放开发不断深入,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规模持续提升,期待新一轮再创业热潮再次促进平潭兴业起飞。

  “品读贺信,深感习主席对投洽会发展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同样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激励与期许。”莆田荔城区工商局局长黄志雄说,投洽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扇窗口,为各地发展创造了机遇,注入了动能。近年来,莆田市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客商来莆投资兴业。本届投洽会上,莆田现场上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31.04亿美元,拟利用外资9.24亿美元。

  营商环境更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习主席强调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就要求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想企业之所想,简化程序,缩短时限,为项目落地打造最佳投资环境。”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霖说,前不久,罗源率先在全省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3天开业”模式,引入商业银行代办服务,实现企业从申领营业执照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全流程不超过3个工作日,给企业营造了更公开、透明、便利、高效的开办环境,为推动罗源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习主席的贺信,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入学习领会,以最大的诚意、高效的服务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升闽北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南平市商务局局长温文辉说,南平将深化“一把手”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加快培育一批绿色产业链项目;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东欧、中亚等新兴市场,不断扩大闽北经贸往来的“朋友圈”。

  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良辉说,投洽会从一个区域性会议发展成为全球的国际投资盛会,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体现。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宁德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过21年发展,已成为宁德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做好“放管服”改革,做好产城配套项目建设,增强发展的磁吸力。同时,主动对接国际通行规则,鼓励像宁德时代这样的“金娃娃”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对外开放的新高度引领开发区的新发展。

  企业加快“走出去”

  9月8日,海峡生物科技花卉集散中心亮相投洽会。该中心综合部负责人黄志亮介绍,作为福建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一直秉持开放精神,推动双向合作。“相信随着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我们也是受益者,参加投洽会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他说。

  读了贺信,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鑫说:“伴随改革开放步伐,沙县小吃走过20多年发展,让十几万沙县人走上致富快车道。近年来,沙县通过提升经营模式等举措,推进小吃公司化运作、标准化实施、连锁化经营,先后在18个国家申请注册沙县小吃商标,已获得8个国家批准。接下来,我们更有信心推动沙县小吃踏着坚实的脚步‘走出去’。”

  “习主席的贺信也给旅游行业带来更多的信心和机遇。”龙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科陈涵说,本届投洽会上,“清新福建”旅游投融资合作与重大项目举行推介专场会,龙岩上台签约项目5个,推介项目2个。“龙岩负氧离子含量高、森林覆盖率高,这给养身养老项目带来很多有利条件,投洽会上主要从休闲、康养等方面进行签约和推介。”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福建省上下引起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