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盯重点练精兵优服务,福州多措并举提升环境质量

看得见的福州“气质”源自骨子里的追求

2018-09-09 23:3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叶义斌
  

看得见的福州“气质”源自骨子里的追求

环境好不好看看市区内的鸟儿和天空就知道。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抬头仰望,碧空如洗;绿水绕城青山绵延,公园串珠繁花似锦。

  细读数据,成绩喜人;环保练兵全国第一,8月空气质量全国前十。

  这些眼睛看得见、鼻子闻得到的成效背后,是我市对提升环境质量的孜孜以求和环保人的默默付出。

  盯重点 空气质量稳中有升

  今年,我市提前进入高温晴热天气,不利的气象条件、外来臭氧污染影响及本地污染源,是叠加在环保人面前的严峻挑战。

  “企业氮氧化物排放、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机动车尾气,是造成我市臭氧污染主要原因。”市环保局污防处工作人员分析。

  找出症结所在,才能精准施策。

  一方面,我市着力提高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能力。环境空气超级监测站、空气质量微型站、57座空气质量监测站等“空气卫士”时刻盯紧空气质量变化。移动走航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及VOCs大气环境监测,则组成了揪出污染源的“突击队”。我市还成立了全省环保系统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领衔指导,为福州空气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一旦空气质量拉响警报,我市便出动利器——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应对办法,对企业进行应急管控。一级响应期间,大约可实现氮氧化物日减排23吨,VOCs日减排20吨。

  另一方面,我市加强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的日常管理。针对VOCs整治,85家企业已实施“一企一策”。火电、钢铁等重点氮氧化物排放源均得到严格管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全面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强力推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