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拾礼传仪的郑炜

2018-09-09 10:10: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拾礼传仪的郑炜

  郑炜,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会长、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

  文字实录】

  郑炜:开笔礼传承了千年,《礼记》当中就有记载,请老师到学堂上,老师引领着学生对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即孔老先生行礼仪。然后学生要向老师行拜师礼,向老师献资粮,献束脩,等于现在交学费了,然后老师也会给学生回礼,回礼葱、芹菜、红蛋等这种礼,代表了让学生更聪明、勤奋、智慧。家长也会向老师行托付书,托付学生给老师,让老师来好好教导他。

拾礼传仪的郑炜

  开笔礼,俗称“破蒙”

拾礼传仪的郑炜

  学生朗诵《拜师帖》

  郑炜: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写下“人”字,开笔“破蒙”。一撇一捺,深含着很多的意义,而且这人要在米字格上写,顶天立地,预示让学子们通过今天的开学,来学会做个顶天立地的人、规规矩矩的人。通过开展这种传统礼仪活动,让学校这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来推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