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8世界投资报告》在厦门发布中文版

2018-09-09 09:22:1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绵绵 崔昊)昨日,作为投洽会的配套活动,中国利用外资40年研讨会暨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发布会在厦举行。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首次发布了《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报告指出,2017年外商直接投资全球流量下降约23%,发达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跨境投资大幅下降,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接近于零。

  报告认为,鉴于2018年预期仅将温和复苏,当前全球投资的现状凸显了建立一个良好全球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其特点是建立开放、透明和非歧视性的投资政策。

  全球投资流量会有小幅增长

  昨日在研讨会上,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2018(中文版)》主编詹晓宁介绍了全球投资新趋势与中国利用外资新战略。

  据介绍,2017年以来全球外资增长乏力,比2017年直接投资流动峰值水平低了28%。此外,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际投资区域的波动距离,都呈现剧烈波动的形式,起伏幅度非常大。发达国家依旧是国际投资主要来源地,对外投资大幅减少,发达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额的71%,但相比2017年下降了40%。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对外投资发展迅猛,尤其是中国对外投资大幅度增加拉动了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的趋势。

  对于全球投资的前景,詹晓宁抛出了要持谨慎乐观的观点。据预测,2018年全球投资流量会有小幅增长,大概在5%-10%。

  外资已成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会上,来自国内的多位顶级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回顾了我国的外资发展变迁史,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行配套产业政策等角度,分析总结我国利用外资的一系列宝贵经验。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2万亿美元,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吸引外资是推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应积极总结宝贵经验,继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吸引外资提供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