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

福州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2018-09-07 23:0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将在厦门开幕,我市96个项目可望签约。记者7日从市商务局获悉,20多年来,我市积极通过海交会、投洽会等平台,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目前,已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榕投资,有852户次榕企“走出去”,福州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功能不断增强。

  引进来:

  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榕投资

  近3年来,我市投洽会招商成果丰硕,签约合同项目利用外资增幅逐年扩大,势头良好,利用外资规模稳居全省第二位。

  本届投洽会,全市共生成96个可望签约合同项目,利用外资18.9亿美元,按同口径计算,比去年增长21.4%。

  投洽会上的累累硕果,只是我市利用各种平台加快“引进来”的缩影。“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20多年来,我市勇立开放潮头,勇闯改革新路,全力筑巢引凤,着力营造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投资环境,同时坚持“侨港台外商都欢迎,一二三产业都发展”的方针,最大限度地提高招商实效。近年来,我市还出台了鼓励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打造投资沃土。

  “近5年来,福州实际利用外资工作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外资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外资来源地呈现多元化趋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1.8亿元,同比增长14.1%。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我市可望签约项目主要来自欧、美、日及“海丝”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和拟利用外资数占比达到近80%。此外,现代服务业占主导,高端制造业有新亮点,合同项目占比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榕投资,共设立1.1万余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百家。

  走出去:

  852户次企业赴境外投资

  “引进来”活跃,“走出去”同样精彩。

  在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亚,我市的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现代化远洋渔业基地。该基地2016年产值达6000多万美元,成为我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之一,带动当地1500多人就业及相关配套行业发展。

  时间倒退到2014年,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生产汽车玻璃。

  像宏东渔业、福耀玻璃一样,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我市鼓励企业不断走出国门,扬帆海外,榕企“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我市对外投资起步较晚,不过,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海丝战略的实施,福州境外投资近年来快速兴起。”上述负责人介绍,2011年~2015年,全市累计新核准的备案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机构)189家,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区域新增36个国家和地区。5年间,我市企业海外并购25起,是2010年前总和的15倍。今年1月~7月,我市(不含自贸区)有31家企业备案对境外23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协议投资额9.6亿美元。

  福州对外投资的企业数量日益增多,投资目的地与行业也在不断拓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52户次企业“走出去”,投资目的地涉及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和非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境外项目主要从事商品贸易、制造业生产销售与加工、海洋渔业、商务服务业、对外工程承包、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矿产品勘探与开采等对外直接投资与合作项目。

福州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