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荔城整治下磨溪支流:河流“蜕变”进行时

2018-09-07 15:08:48  来源:东南网
  

莆田荔城整治下磨溪支流:河流“蜕变”进行时

  环境优美的下磨溪支流

  东南网莆田9月7日讯(实习生 杨超斌 本网记者 王龙风)沿着河岸踱步而行,杨柳低垂,绿草茵茵,一幅曼妙画卷徐徐展开,扑鼻而来的恶臭却将这种美好打断。这是过去长期以来,流经莆田主城区的下磨溪支流的真实写照。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治理下磨溪支流,自今年6月份开始,荔城区镇海街道办事处积极配合荔城区有关单位对下磨溪支流展开全面整治工作,使得昔日的臭水沟逐渐蜕变为景观河。

  据了解,下磨溪支流起始于与护城河交汇处,终止于与下磨溪交汇处(荔园路旁),河道长1.7公里。过去长期以来,下磨溪支流两岸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生活垃圾也经常可见,漂浮于水面上,形成了两岸绿化环境优美,河道却脏臭无比的尴尬局面。

  “好好的一条河就慢慢地变成了一条臭河,水是又浊又臭,从河边路过都难受,更别提住在河边的那些居民了。”周边居民林庆龙对东南网记者说道。

莆田荔城整治下磨溪支流:河流“蜕变”进行时

  今年6月份开始对下磨溪支流展开整治工作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治理下磨溪支流,让河道沿岸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锻炼休闲的好地方,荔城区镇海街道办事处积极配合荔城区有关单位对下磨溪支流展开全面整治工作。

  “我们治理主要分为三步:全面清淤、对排查到的排污管道进行截污,以及对河道河岸的生活垃圾、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并同步开展河道整治。”下磨溪支流镇级副河长蔡鹏飞介绍,河道清淤疏浚工程从今年6月份开始展开,目前已经完成1.5公里的河道清理工作,剩下的200米河道清理工作预计将于9月份完工。

  针对排查发现的13处排污口,街道办已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截污管道的设计、施工,目前已完成424米的截污管道施工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后,沿岸居民的生活污水将直接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可有效消除生活污水排放对河道造成的污染。”蔡鹏飞说。

  据悉,镇海街道办事处已完成对下磨溪支流两旁陈年垃圾的全面清理,下一步将委托社会环卫企业,加强河道及河岸的卫生保洁,进一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这阵子以来,经过政府的大力整治,现在这条河不像以前那么恶臭难闻了。附近的居民晚上也敢来河边散步了,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林庆龙说着河道近期发生的变化,脸上泛着喜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