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从安征迁转入引投建

2018-09-07 09:43:48  来源:东南网
  

  梧林古村落:从安征迁转入引投建

  修缮古民居 修建新景观

晋江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从安征迁转入引投建

  图为一栋正在修缮的古民居

  东南网9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柯明娇 秦越 文图)“哐!哐!哐!”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德龙宅的三间张大厝内,木工杨师傅将一块刚从墙壁上卸下来的老旧木头放在木板上临摹后,再用锯子和斧头等工具雕琢出一块规格相当、纹路一致的新木头,并标上对应的序号。

  “这里的每一块木头都要像这样独立制作,依照原本的样子做出一块一模一样的,再安上去。”杨师傅说。

  记者看到,在已经启动修缮的三间张大厝内,墙壁上的柱子、窗户上随处可见用粉笔标记的序号;屋顶也搭建了崭新的木头,工人们正在铺就瓦片。

  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规划建设组副组长张国钱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正式从安征迁转入引投建阶段,不仅正式启动了梧林古民居的首期修缮工程,还启动一期景观工程施工,对风水塘、烧塔仔及朝东楼周边景观进行提升。

  记者在风水塘广场看到,水塘周边栽种了一些香樟、梧桐和凤凰木,凤凰木开满了火红的花朵,鲜艳而美丽。

  在广场附近,一块18米长的梧林古村落规划宣传牌格外醒目,而类似的宣传牌在梧林社区共有5块。“将规划设计方案晒给居民看,一方面是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并支持家乡建设,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知道并了解未来家乡将发展成什么样子。”张国钱说。

  据介绍,为丰富旅游业态,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还开展梧林村史侨史修编工作,收集整理侨居、侨史、传统工艺资料,绘制电子地图,完善古村资源档案;保护编竹篮、葱头糖、肉丸等传统工艺,资助传承者在古村落进行活态传承,逐步实现古民居由单一的居住功能向集文创、休闲、旅游、民宿等功能于一体的“居住+”转化。

  “未来,古村落的保护发展将能带动梧林人创业、就业,参与到周边旅游业的开发中,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大家都很期待。”当地居民蔡顺吻表示。

  据悉,去年3月份,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正式启动,当年7月1日启动项目征迁提前批签约工作。今年开春以来,该项目开始启动单体修缮,并于4月19日正式发布首批单体建筑的修缮工程招标公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