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胞海外旅游遭抢劫难回国 泉州老板及时伸援手

2018-09-07 09:27:55  来源:东南早报
  

  同胞海外遭抢难回国 泉州老板及时伸援手

  协助补办护照和签证,还资助数千元帮他们回国

同胞海外旅游遭抢劫难回国 泉州老板及时伸援手

  在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受助的毛女士和吴先生与郑锦山(中)合影留念。

  “被子被子,代表我们会记住大哥一辈子的恩情。”近日,江苏南通的毛女士特意乘机来到泉州,按老家风俗带来蚕丝被,只为当面对她的恩人——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人郑锦山亲口说一声“谢谢”。

  今年6月,毛女士和老同学吴先生在斯里兰卡自助游时,钱财证件在当地火车上被抢一空,正在中国驻斯里兰卡领事馆筹备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的咱厝企业家郑锦山,及时协助他们办理回国签证并慷慨资助。原本互不相识的他们,在海外因此结下情谊。

  国外自助游遇歹徒 钱财证件被抢一空

  “我跟他们说,这是小事一桩,来泉州玩就好,不要特意来感谢。”见到毛女士两人,郑锦山感到既意外又惊喜。

  毛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22日,是她和吴先生在斯里兰卡自助游的第7天。当晚7时许,他们乘坐火车从尼干布前往科伦坡。

  “那里的火车车门不关的,当时我们都在低头玩手机。”毛女士说,当时一男子悄悄靠近,突然抢走了他们放在座椅上的背包,随后跑向车门。吴先生反应过来后赶紧追过去,一直追下火车也没能抓住那个男子。被抢走的包里面有两人的身份证件和银行卡,还有近3万元现金。

  事发突然加上人生地不熟,当天两人只能用手机微信找到华人开的店铺,兑换了一些当地卢比应急。

  办签证时遇困难 同胞出手助回国

  随后,两人赶紧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补办护照。按原定计划,两人要搭同一班飞机飞回上海,毛女士顺利补办了护照,但吴先生因为是美国籍,还需要中国领事馆签证,而补办护照、签证都必须用银行卡缴费,按正常程序,等吴先生拿到签证时已经赶不上那班飞机。吴先生身上没钱,而且有心脏病,救命药也被抢走,在国外停留太久难保有危险。

  手足无措之时,他们遇见了刚好到大使馆办事的郑锦山。毛女士见他和使馆工作人员较为熟悉,就主动请求他帮忙。

  了解情况后,郑锦山立刻帮忙联系大使馆领事部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请求特事特办,他还用自己的银行卡帮两人缴费。当天使馆就为吴先生补办好护照和签证。

  得知吴先生有心脏病,郑锦山还让人从家里取来备用的救心丸,并请两人吃饭,资助数千元现金帮助他们顺利回国。

  来泉送被表心意 一辈子记住恩情

  有郑锦山的帮助,毛女士两人顺利回到老家江苏南通。在斯里兰卡,毛女士就添加了郑锦山的微信,回国后一直关注郑锦山的动向,也表示过想来当面感谢,但郑锦山一直婉言拒绝。

  上个月月底,郑锦山回国来参加一场奖助学活动,毛女士从微信上获知后,立刻筹划着来泉州当面感谢恩人。她精心准备了自己手工制作的当地特产,还按南通风俗带来了蚕丝被赠予恩人,“被子被子,代表我们会记住大哥一辈子的恩情”。他们也特意把郑锦山当时资助的钱归还。

  “海外遇到同胞有难,能帮就帮一把,义不容辞。”郑锦山说,那段时间,他刚好在斯里兰卡筹备成立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本觉得这件事不足挂齿,没想到毛女士两人真的特意当面致谢,这份情义也让他感怀于心。

  毛女士两人在泉州停留了两天,郑锦山带他们游览了开元寺、崇武古城等泉州景点,让他们感受到泉州人的热情好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