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边跑步边净滩 两位老人发起24000公里主题快跑行动

2018-09-05 15:5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9月4日傍晚,将暗的天光印照在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东大垵沙滩,金色的海砂潮湿而细腻,散步的人们忍不住甩掉鞋袜,踩着沙滩漫步。

  当天下午,近千人带着各式各样的清洁工具,活跃在这片沙滩上,他们一起出发,一边跑步一边清洁沙滩,发起人蔡加渐、陈省华告诉记者,他们将用一年的时间,与志愿者们一起共同跑完24000公里,借这种形式呼吁“边跑边捡垃圾”重塑中国海岸线。

边跑步边净滩 两位老人发起24000公里主题快跑行动

  二老希望通过《快跑中国》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净滩

  这个现实版“老人与海”的故事发在海边小镇祥芝,生活在这里的人或多或少都听说过蔡佳渐和陈省华,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倔强近似固执的坚持为沙滩“梳妆”,4年时间,一个多年来满是垃圾的沙滩终于褪去了肮脏的黑褐色外衣。

  故事其实很简单,怀着对儿时碧海银滩的向往,二人从自己做起,发起并带动身边的人,净滩的队伍也从2人扩充到260人,4年时间净滩的垃圾总数不断上升,换来的成果当然是消失许多年的金色沙滩。

  不过,对于已经重现新颜的沙滩,二老并不满足,祥芝镇的海岸线有13公里,他们希望金色的沙滩越来越多,美丽的海岸线越来越长,“所以,我们在‘快跑中国’里发起了‘跟我们一起来净滩换回美丽沙滩’主题快跑行动,希望能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净滩队伍中来,清洁自己身边的沙滩,让美丽的沙滩越来越多。”陈省华说。

边跑步边净滩 两位老人发起24000公里主题快跑行动

  “一边跑步一边净滩”将用一年时间完成24000公里快跑行动

  “我和老伴儿发起的主题快跑行动,目标是完成24000公里,是地球南极到北极的距离。”陈省华说,她和老伴儿组建的净滩队伍,都会参与到这个主题快跑活动中去,“我们会在跑步的同时,去清洁沙滩。”

  一片垃圾如山的沙滩要想变回美丽的模样,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仅仅是东大垵沙滩,不过几百米的海岸线,二老都用了2年的时间,让满是污泥的黑色沙滩变成了金银滩,不过,因为新的垃圾会不断的产生,所以净滩需要持之以恒。

边跑步边净滩 两位老人发起24000公里主题快跑行动

  陈省华告诉记者,她和志愿者们将用一年的时间去完成24000公里这个目标,“24000公里不仅仅是一个看起来难以完成的任务,它还代表着志愿者们对净滩行动的一种‘执念’。”

  不仅如此,二老还会邀请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一起来完成24000公里的快跑行动,共同清洁更多的沙滩。

  《快跑中国》希望通过“正能量涟漪”传递正确价值观

边跑步边净滩 两位老人发起24000公里主题快跑行动

  为什么是24000公里?《快跑中国》总策划孙保罗告诉记者,这是地球从南极到北极的距离,此时此刻有一位来自贵州的名叫白斌的民间英雄,正在完成从南极跑到北极的壮举,他要用自己的坚持为祖国跑一个24000公里。

  孙保罗说,《快跑中国》要寻找像白斌这样有情怀,朴实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爱国情怀的人们。“从蔡加渐和陈省华夫妻身上,我看到了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涟漪’,两个老人基于最朴实的,对家乡的感情而发起的环保行动,像沉甸甸的石头扔进平静的湖水,先是自己的孩子们,然后是朋友们,同事们,邻居们,然后是学生,公务员甚至远在海外的游子,净滩项目所承载的热爱和责任,向阵阵“涟漪”不断扩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