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陷代办入学套路厦门六家长被骗33万 涉案人被抓

2018-09-05 14:57:0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罗子泓 见习记者 陈雅真 通讯员 思公政)交钱请人代办学位申请,谁料临近开学,心急如焚的家长们等不来孩子入学的通知。昨日记者从莲前派出所了解到,该所快侦快破一起代办入学诈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惠,破获系列诈骗案6起,涉案金额达33万余元。

  【案发】

  培训机构负责人以“代办入学”骗家长

  几个月前,孟女士就已着手孩子的升学手续,想要让孩子跨片就读公办幼儿园。一次闲聊时,她偶然从孩子培训老师口中得知,另一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黄某惠似乎有能力代办入学。于是,孟女士怀抱希望找到了黄某惠。今年3月至8月,陆续又有好几位家长找到黄某惠,想请她帮忙申请办理公办幼儿园、小学学位。

  相识不久,大家凭什么相信黄某惠呢?据家长们回忆,为了博取信任,黄某惠摆出了好几个“有利条件”:首先,自己的机构和好几家公办学校保持培训关系,开学前学校会提供部分学位给机构;其次,她的亲戚就职于某机关单位;最关键的一点,则是自己曾有过成功代办的经验。渐渐地,家长们相信了黄某惠。

  示范性学校的费用是4万元,非示范性学校是3万元——获取孩子家长的信任后,黄某惠开始以申请办理幼儿园、小学学位需要交付定金为由讨要“手续费”。

  5月27日,孟女士先向黄某惠缴交了部分代办押金,在收到事已办完的消息后又交了尾款,总共向黄某惠转账4万元。与此同时,孟女士的姐姐也不知不觉“上了钩”,交了钱。

  【真相】

  为还贷而设局诈骗作案6起共计33万

  临近9月,眼看着朋友孩子们收到录取通知书,自己的孩子却仍没着落,孟女士的心又悬了起来。为安抚家长,黄某惠给出说辞:孩子是以特殊方式入学,因此不会有录取通知书,开学后才能安排进校。黄某惠一拖再拖,甚至不回消息,最终引起了家长们的怀疑。

  接到孟女士报警后,莲前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民警成立专案组,快速开展调查取证。在民警的积极工作之下,嫌疑人黄某惠在当天到所投案。

  审讯中,黄某惠告诉民警,由于培训机构资金周转不灵,她借贷偿还,出现亏空,所以才想要借用代办入学的名号来骗取家长的“手续费”。据调查,涉及的相关案件6起,涉案金额共计33万余元。目前,黄某惠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正规渠道为孩子找学校报名,切勿相信花钱买学位的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