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激活土地要素 助力八闽腾飞

2018-09-05 08:00:19  来源:福建日报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后,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土地使用制度作为最基本的制度之一,也发生了深刻变革。

  寸土寸金。靠计划和行政指令配置土地,土地资源无偿、无期限、无流动使用的旧机制被打破;主要靠市场配置土地,土地有偿、有期限、有流动的新机制形成了。土地得到了节约集约利用,形成了土地市场的基本制度和政府调控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来,被激活的土地要素,强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仅2008年以来,全省土地出让金就达到12000多亿元,其中2008年为230多亿元,2017年达到2000多亿元。作为城市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土地收益深而透地改变了八闽城市面貌,切而实地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条件。

  房地产用地一锤定音

  拉开土地公开出让序幕

  谈及福州的五四路,脑海里必然会涌现出一幅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景象。而这番景象的成就,则与我省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息息相关。

  1988年2月11日,福建土地管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福州市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向外商出让一块位于五四路侧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用途为综合楼,面积3083.58平方米,使用期限80年,拍卖底价180万元。42家在福州市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经过紧张激烈的出价后,香港永升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华榕有限公司、华榕(澳门)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以458万元的地价获得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创下了当时土地的最高价格。

  这不仅仅意味着,福州市第一幅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成功;更意味着,在福建土地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走向市场,福建土地使用权进入从行政划拨、协议出让到公开出让时期。

  此举在揭开了福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序幕的同时,也开创了我国以拍卖方式向外商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先例。

  引凤筑巢。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和对外开放“两手”发力,为福建社会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到1991年底,福州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各类公司有88家,其中“三资”企业42家,外资到资额已突破6000万美元。海外客商在福州城区筹建的28层以上的大楼达19座,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福州通过多渠道进行成片土地开发,步入全方位、高层次发展的轨道,成为上世纪90年代我省加快吸收利用外资的突破口。

  福建改革的实践,引起了全国的关注。1991年11月,第二期全国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研讨会在福州、厦门举行,几十座城市的市长和土地管理局长,对福建的改革赞不绝口。他们纷纷称赞,土地成片开发、旧城改造,是福建的两大创举。

  改革的喜悦并没有冲昏福建人的头脑。地产市场的发展,一方面有力地推进我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改造步伐,增强了我省的综合经济实力;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领导土地价值观念淡薄,市场宏观调控乏力,市场运行机制不完善,相应法规不配套等,使得地产市场的发展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和主观随意性。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以后,大大加速了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土地市场培育的进程。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明确规定了规范和发展土地市场的内容和要求。

  1993年,我省成立全国首家土地交易市场——福州地产市场,把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转让、出租、抵押、报批,土地权属变更登记、地价评估、代征地产交易税、地产信息咨询等统归于地产市场内办理,标志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及土地市场朝着规范化迈进了一大步。

  同时,我省还根据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地产市场的发展,陆续出台了有关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地价评估,土地登记以及房地产用地等一系列地方性的规章,全方位地加强了土地市场管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