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大博士后嵩口古镇履新第一天:摘下博士帽 甘当小学生

2018-09-04 07:4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维璟 赵莹 翁宇民
  

北大博士后嵩口古镇履新第一天:摘下博士帽 甘当小学生

  北大博士后李欣(右)到永泰嵩口挂职,他在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了解情况。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赵莹 翁宇民/文 陈暖/摄)9月3日,记者一行赴永泰嵩口采访时,在镇政府偶遇一位前去履职的年轻人——他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李欣。在去年11月举行的“榕博汇——北大、清华、人大博士对接会”上,李欣曾作为博士代表发言。

  李欣是“榕博汇”引进到福州的“凤凰”之一,昨日是他履职永泰嵩口镇道南等三个行政村村主任助理的第一天,他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一早,李欣与赴永泰基层挂职的另两名博士一起,在永泰县委组织部开了个简单的对接会,之后即赴嵩口镇履新。一路上山清水秀、满眼皆绿的环境让李欣甚是欣喜。上任首日,李欣还与“文化振兴乡村”的新概念打了个真切的照面。记者要采访的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正位于李欣工作和服务的地方——道南村。

  出于深入基层的迫切心情,李欣和记者们一起“采访”了道南村的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

  李欣向图书馆的管理员仔细了解了这个公益文化项目的运营及推进情况,感叹一个小小社区图书馆对乡村文化气息的带动,以及它形成的文化示范效应。在“采访”完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后,李欣又折返镇政府,对接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记者了解到,李欣他们都将迎来为期6个月的基层锻炼期。在这半年的挂职中,他们被要求“摘下博士帽,甘当小学生,向村里的老把式、老干部,乡镇里的老领导学习”,并且要“真正融入基层,多墩苗,多历练,培养能干事、善作为的能力”。

  去年11月,在盛况空前的“榕博汇”活动中,共有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的282名博士与我市106家党政机关、在榕高校、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现场对接洽谈。当时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有204名博士与相关用人单位达成意向,意向达成率72.3%。

  8月28日,福州市委组织部召开了福州市行政挂职类博士赴基层锻炼交流座谈会,17位“榕博汇”引进的行政挂职类博士,在座谈之后就分赴福州城乡基层挂职锻炼。李欣就在首批报到的17名市管行政挂职类博士之中。他是来自北大的经济史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导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此前李欣刚入职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