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高站位 对标先进 全力推进福建乡村振兴

省领导率福建部分市县(区)党委负责同志赴浙江学习培训

2018-09-04 07:17:2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9月2日~3日,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率领部分市县(区)党委领导专程赴浙江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培训。

  王宁一行在浙江德清、安吉实地考察了二都小镇、上柏集镇、生态文化馆、五四村、余村、大竹园村等,详细了解浙江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村庄规划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经验做法,并邀请浙江省委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美丽乡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情况。

  在点评会上,王宁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浙江省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亲自倡导并大力推动的,起步早、力度大、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王宁强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思考和行动,并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各市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要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坚持正向激励,强化督导问责,切实抓出成效。二要全面规划、全面部署、全力推动。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三要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在污水处理、环境综合整治、农房治理等方面先进理念、管理模式和有效举措,积极探索创新,拿出切实可行办法。四要抓准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治理行动、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扎实做好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要加强示范引领。选择一批中心村开展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特别要在农房整治方面先行探索,加大农村“裸房”整治力度,多措并举,为面上推开积累经验。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