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是福建教育改革元年 三大礼包让厦门市民受益

2018-09-03 15:23:45  来源:厦门网
  

今年是福建教育改革元年 三大礼包让厦门市民受益

▲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在操场上重排升旗队列。(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躲过了9月1日,但是,躲不过9月3日!中小学幼儿园今天开学。

  新学年很少在9月3日开学,今年是因为9月1日是周末。

  这个新学年和以往任何学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教育改革元年,教育被赋予更多的重任。

  教育红利

  三大礼包让市民受益

  这类重任,对于家长来说,有些是红利。本学年,教育将释放一大波红利。从目前看,至少有三个教育大礼包。

  首先,小学和幼儿园试点课后托管。从九月份开始,我市将在部分小学和幼儿园试点课后延时服务,即试点学校“放学后还帮管孩子”——没有大人在家的孩子最迟可在学校待到18时,学校负责看管,每生每月缴50元到60元不等。

  目前我市小学的放学时间比双职工父母的下班时间提早了许多,给一些家长带来了困扰和不便。

  不过,要享受这个红利,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从各区看,试点学校的名单还未公布。

  第二,14所学校试点开放体育场地设施,附近市民可入校锻炼。这项新政已经在8月30日开始实施,每周一到周五的每天晚上(不少于2.5个小时),周末、节假日(每天不少于6个小时),市民都可以到试点学校锻炼。不过,从试行情况看,不少市民是“叶公好龙”,入校锻炼的市民不如想象的多。

  第三,中小学被要求“零起点”教育。日前,省教育厅首次发通知:中小学各年级要做好“零起点”教学,并要求学校要向家长公布本学期各年级各学科课程计划和教学进度安排,校长要向教育局做出“零起点”教学书面承诺。

  集美区已经率先公布“零起点”教学的监督电话和举报邮箱。“零起点”教学是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

  改革元年

  新中考和新高考今秋启动

  新学年也是福建教育的改革元年,新中考和新高考改革,分别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和高一启动,也就是说,2021年,福建将迎来第一次新中考和新高考。

  某种角度看,改革的初衷都是好的,即希望改变目前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希望学校不要只教考试科目,也要上足体育课、音乐课和美术课。所以,新初中会考和新高中会考,都是全科考,即教过的都要考。但是,如何平衡全科考和学生负担之间的关系,似乎还没有一个正确的解决方法。

  无论是教育红利,还是改革元年,都有一个共同点,外界都对教育、对学校寄予厚望,认为它“包治百病” ,但是,似乎很少人意识到,学校可能还不够强大,不够应付所有的期望。

  譬如说,人们希望学校担负起越来越多的社会服务功能,但是,学校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课后托管给了老师很大的压力,不知道在教育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中如何取舍,有老师甚至说:课后托管后,是不是以后老师不要结婚生孩子了。

  用大白话说,外界认为应该学校和老师做的事,老师并不这样认为。

  本学期,小学初中(中职)于2019年1月23日学期结束,寒假从1月24日(农历十二月十九)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高中于2019年1月29日学期结束,寒假从1月30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五)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