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组同视角照片连接30年时空 看福州城市巨变

2018-09-03 13:0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廖云岚

4组同视角照片连接30年时空  看福州城市巨变

1985年福州台江百货。(汉斯 摄)

4组同视角照片连接30年时空  看福州城市巨变

2005年台江百货旧址。

4组同视角照片连接30年时空  看福州城市巨变

2018年台江百货旧址。

  福州新闻网记者 廖云岚 文/摄

  1988年前后,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瑞典记者汉斯来到福州,用平实镜头记录日常生活景象,留下了一组难得一见的老照片。

  日前,记者时隔13年后,再次根据瑞典记者汉斯在1988年前后拍摄的福州老照片,用与老照片相同的角度拍摄福州城市景观。此前,于2005年记者曾以同样角度拍摄过一组镜头,现形成了3个阶段同角度的福州景观照片。希望通过这样一组珍贵的新旧对比照片,来感知改革开放40年福州城市发生的巨变。

  2005年,记者在鼓山采访时遇见瑞典记者汉斯。他是一个旅游爱好者,旅行中总离不开用相机记录沿途所见所闻。汉斯在旅游中结识了福州朋友,因此也与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在1988年前后,他每隔两三年就会来福州做一次度假旅行。

  在交谈中,汉斯提起自己在1988年前后拍摄了不少福州老照片。而2005年这一年,福州日报正组织策划反映改革开放30年前后变化的报道题材,汉斯拍摄的1988年前后福州老照片正记录了改革开放之初的福州景象,契合了这次报道的主题。

  从汉斯的老照片上看,他的摄影角度十分平实,以常人平视的视角记录日常生活中的景物和人物。然而正是这样平实的角度,经历岁月后更显得特别真实珍贵。

  记者从中挑选了几张具有福州地域特点的老照片,并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寻找到近似的角度,为这座城市再留下一组纪实影像。

  40年对于一个人,从出生到40不惑,走过青春期步入中年。当初拿起相机拍照的汉斯应该还是一个20出头的青年,如今他应已临近退休。然而,对于一座城市,通过这三组拍摄于不同阶段的照片,却让我们看到这座城市从落后走向繁华的过程。

  镜头下的建筑物、行人的衣着、路面上行驶的车辆以及周围的树木环境,在一个个十分平实的镜头里下被定格,经过时间沉淀,带给我们的却是强大的视觉和心灵震撼。

4组同视角照片连接30年时空  看福州城市巨变

2005年汉斯在福州。

4组同视角照片连接30年时空  看福州城市巨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