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他山之石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2018-09-03 09:54:33来源:东南网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东南网9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常海军/图)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年来,厦门“面子”更加美丽,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厦门“里子”同样改善突出,摆脱了“脏乱差”的一贯难题。

  一年来,厦门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80%以上,垃圾分类的“厦门实践”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一年来,考评对象从200条扩大到400条,基本覆盖思明区、湖里区所有背街小巷,地面垃圾过磅称重、以克论净,厦门的“里子”也禁得起考验。

  源头垃圾 增幅大大降低

  过去一年,说起厦门的垃圾分类,绝大多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自2017年4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目前岛内所有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城市公共区域都已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市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8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厦门全市2303个建成小区中的1987个已推行分类,其中岛内1727个建成小区全面推行,岛外576个建成小区中的260个已推行分类,占45.14%并呈全面推行态势;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45%以上,比2017年底增加约10%。

  高效的运行和广阔的覆盖,从源头上大大降低了厦门垃圾排放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厦门新增厨余垃圾收运线路10条(共63条)、收集点100个(共1600余个),每日收处厨余垃圾700余吨(比2017年底增加约70%)。初步建立大件垃圾收处体系,完成全厦门市大件垃圾存量处理,日常每日收处大件垃圾约6吨。源头增量再显成效,上半年,厦门垃圾增长率为1%,较去年同期的14.6%有大幅下降。

  如今,“垃圾分类,全民参与”已成为厦门人的共识,垃圾“混装混运”等突出问题已初步得到遏制,整体工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仅最近半年,就有北京、上海、深圳等70多个城市来厦门学习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分类处理 格局初步形成

  垃圾分类,对普通居民来说,是将不同垃圾分类装置,但其实,垃圾分类是有前、中、后端和“四个环节”的“系统工程”。“投放环节,重在引导,采取正面激励的方式,启发居民自觉垃圾分类。”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人员表示,投放是垃圾分类的第一环,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很重要。

  之后就是收集,这里精细是最重要的指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厦门共安装回收箱400多套、分发垃圾分类袋1.5亿个、垃圾分类桶30万个。“通过桶边督导、物业企业参与、第三方考评、暗访督促和随机抽查等,提升分类收集的准确率。”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人员说,目前,厦门每天可分类出来厨余垃圾700余吨,厨余垃圾有机质含量从2017年底的约50%提高到目前的约60%。

  而在运输环节,改变以往多次转运的繁琐,厦门不断试点推进直运。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已建成厨余垃圾直运线路63条、收集点1600余个,基本满足岛内厨余垃圾直运需求。在厨余垃圾实现“公交化”运输的同时,推动思明、湖里两区其它垃圾直运试点,有害垃圾实现定时定点收运,大件垃圾实现电话预约收运。

  最后就是补齐垃圾处理这块短板。目前,厦门已建成的工业废物处置中心1座,年处理能力4.65万吨;共有位于思明、海沧和湖里的3座大件垃圾处理厂,推行大件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建设,随着西部二期试点火和瑞科际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扩建,有害垃圾定时上门收运、大件垃圾预约上门收运、各类垃圾分类处理的格局初步形成。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背街小巷 从难点变亮点

  长期以来,背街小巷都是城市卫生的难点、盲点,是很多城市保洁的短板所在,但在厦门,一系列创新机制,让背街小巷从难点变为亮点。

  据了解,由思明区、湖里区各申报100条背街小巷,纳入市环卫处考评系统数据库,作为考评对象。今年2月,岛内重点区域背街小巷专项考评对象从200条扩大到400条,已基本覆盖思明区、湖里区的所有背街小巷。

  背街小巷的保洁,重在一个“细”字,为此,通过对地面垃圾过磅称重、以克论净,实现了卫生保洁量化管理。

  数据最有说服力,自考评工作开展至今,被测评街巷成绩提升明显。去年7月,74条被测评街巷综合得分高于90分,42条低于80分,200条被测评街巷综合得分平均分为86.2分;今年7月,193条街巷综合得分在90分及以上,其中41条街巷满分,200条被测评街巷综合得分平均分为97.6分。

  同时,各街巷垃圾清扫总量和单位面积清扫量也大幅下降。去年7月份,被测评街巷平均垃圾总重量453.3克/条,单位面积清扫均值0.15克/平方米;到今年7月,被测评街巷平均垃圾总重量16.3克/条,同比下降约96%,单位面积清扫均值0.0029克/平方米,同比下降约98%。

  如今,通过对背街小巷卫生保洁的考评实践,总结梳理考评模式,厦门已初步形成《厦门市岛内重点区域背街小巷卫生保洁专项考评办法(试行)》,为组织全厦门背街小巷考评,全面提升厦门卫生保洁整体水平打下机制基础。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意识改变 城市更漂亮了

  垃圾分类和城市保洁的耀眼成绩单,跟多层次的宣导不无关系。在过去一年里,多种形式的专职管理员、督导员、督导志愿者等负责宣传教育、督导劝导,督促市民逐步形成自觉的垃圾分类习惯。截至今年5月底,全厦门共有5247名督导员,其中岛内两区4095名、岛外四区1152名。

  郑金星是住在高林小区的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从去年开始,他负责400户住户的垃圾分类工作。在他看来,垃圾分类对下一代很有好处,督导别人垃圾分类的同时,他自己的三口之家更要做好垃圾分类,小到一张纸都要分类。

  除了广泛分布的督导员,过去一年,厦门小手拉动大手活动热闹非凡。“依托中、小、幼三个版本的垃圾分类教材,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人员表示,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大家意识改变了,城市自然也就漂亮了。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垃圾分类已成厦门人共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