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术研究“热土” 传统体验“乐园”

永泰庄寨文化受瞩目 逾20所高校师生暑期来调研

2018-09-03 07:4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永泰庄寨文化受瞩目 逾20所高校师生暑期来调研

武汉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在盖洋三对厝考察、测绘。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今年暑期,永泰庄寨备受瞩目,陆续迎来多场中小学生夏令营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仅联系过永泰县村保办的高校师生团队就有20多个。记者昨日获悉,到永泰庄寨参加“永泰庄寨,老家的爱”研学夏令营等活动的,以永泰本地中小学生为主,他们来此参观古寨,体验传统文化。高校团队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

  庄寨很“热”

  “我暑期带了建筑学院三年级30名本科生来调研,学生们看完古厝后都很震惊。”武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静昨日告诉记者,她此前多次走访过永泰庄寨,学生们是第一次来,目的地是盖洋乡盖洋村“三对厝”,古厝迄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这次整个团队花了近一周时间考察、测绘,收获很大,开学后还要根据实践内容对古厝进一步研究。

  永泰许多庄寨不仅外观宏伟大气,内部装修也十分精美,石雕、雨埂墙、门簪、垂帘柱、出挑斗、四梁扛井等建筑部件自成风格。

  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所教授李建军对传统闽派木雕工匠中的“永泰工”推崇备至。李建军说,“永泰工”木雕线条整体一气呵成、题材广泛,这些都有别于“上杭工”“沙县工”等。

  目前,永泰已建立了老工匠数据库,并在县城建校设立古建筑专业,还让老工匠参与到传统民居的保护修缮中,让他们在实践中传帮带。

  “高校的实践活动主题并不限于古建筑,有的涉及中医药、历史文书、农耕文化等多个传统文化领域。”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告诉记者,永泰庄寨被誉为“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近年来永泰持续挖掘庄寨文化的价值,力求把乡村古韵中的“乡愁”留住,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市甚至全省的前列,永泰传统村落和庄寨品牌得到不断优化与普及,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打开知名度,在“研学热”的今天,永泰庄寨成为学生群体的校外实践课堂也就顺理成章了。

  实现“双赢”

  据介绍,加上暑期的20多个团队,今年以来,到永泰调研的高校团队已有30多个。他们的到来实现了“双赢”。研究古庄寨仅依靠永泰自身力量是不够的,高校团队补充了永泰庄寨的研究力量,有力推动了对永泰庄寨的研究。

  对于学子而言,师生把乡村当成一个“学以致用”的校外课堂。中小学生群体的父母大多生活、就业在城市,无形中造成了下一代的文化断层,夏令营及各类研学旅行加强了他们对乡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在他们心里播下爱乡建乡的种子。高校学生尤其来自农村的高校学生,有望成为未来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暑期在永泰县白云乡樟洋村(御医力钧故里)举行的“永泰县首届青年·大学生民宿布置大赛”,就是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师生,每支参赛队伍在5000元布置经费的基础上,巧妙地用当地的芦苇、竹子、废弃的门框等素材,让原本破败的民宿实现华丽变身。

  来自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的杨小兵和他的团队设计的“云栖竹径”在大赛中获得金奖。杨小兵说,为了节省经费,他们团队结合樟洋村的特点,就地取材并废物利用,团队还在参赛过程中使用了电工、木工等不同工种的技能,将所学所知用在实践中。

  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清表示,在民宿改造的过程中,师生们发现将民宿改造和课程建设相结合是很好的教学方式,今后将在樟洋村选址改造整栋的民宿,助力樟洋村打造御医故里的独特名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