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梅列有个服务中心 专帮城市困难群体

2018-09-02 09:52:18  来源:福建日报
  

  8月27日,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服务中心揭牌。这是三明市首家为城市困难群众提供关爱援助服务的机构。梅列区副区长冯火珠说,过去,城市困难家庭帮扶都是单对单,缺少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统筹。有了帮扶服务中心后,可以更好整合各种资源,解决钱和政策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等问题,克服帮扶“各自为政”的现象。

  “城市困难户大多是一些残疾户或因各种意外返贫户。”三明市民政局调研员余世科说,“与农村贫困户尤为不同的一点是,他们没有生产性资源,依靠自身力量很难摆脱困境。”去年5月起,三明便把帮扶城市困难家庭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在梅列、三元两区开展试点工作。

  梅列把全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市区最低工资标准42%,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的困难家庭进行建档立卡,并成立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区28名处级领导干部、63个单位参与结对帮扶。

  目前,梅列仍有城市帮扶对象325户443人,仅因病、因残帮扶对象就有295户404人,不仅覆盖对象广泛、家庭情况复杂,而且帮扶措施有限。作为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示范点,列东街道需帮扶对象便占了全区的一半。

  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在点子上、扶到关键处?

  帮扶服务中心配有专门开发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并从社区抽调4名人员组成一个专门团队,集中办公,主要开展信息收集汇总、政策宣传指导、帮扶问题咨询,对接职能部门、帮扶企业、结对帮扶单位、志愿服务队伍以及城市困难家庭,联系对接帮扶等工作。这解决了过去社区一直想做却因人员和资源不足做不了的问题,延伸和拓展了社区的服务功能。

  同时,帮扶服务中心可最大限度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搭建爱心直通车,为慈善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爱心人士与城市困难户牵线,合理分配帮扶人员、帮扶单位、帮扶项目、帮扶资金等,为困难家庭提供更精准的帮扶。

  列东街道辖区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171个,慈善机构5家,社团组织96个,爱心人士300余人。“通过整合各种力量,帮扶双方可以最快速度实现对接,困难家庭最短时间得到帮扶,帮扶资源最大限度得到利用。一旦有社会力量因特殊原因退出,我们可协调新的力量加入帮扶队伍。”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婷说,“每一户城市困难家庭困难的原因,目前谁在帮扶,鼠标一点就可看得清清楚楚,而且实时更新,步步留痕,可有效避免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鸣灶 肖庆松 实习生 肖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