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8”到“18”,待遇同等一家亲

2018-09-02 08:2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8”到“18”,待遇同等一家亲

  1日上午,两名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来到福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荷塘派出所,申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图为他们在展示居住证领取凭证。记者 周明太 摄

  “过去台胞证是8位号码,现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是18位号码,将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体现了两岸一家亲!”昨日,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从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办证民警手中接过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顺利完成居住证申领手续办理。

  昨日是周六,也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放申请的首日。当天,我省公安机关户籍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全部正常上班。福建各地台胞热烈响应,前往福州、厦门、平潭等地的1217个受理点,申请办理居住证。

  开辟绿色通道台胞踊跃办证

  1日,许多在闽台胞起了个大早,就近赶赴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受理点,申请办理居住证。

  7时30分,在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记者见到许多台胞已在排队等候办理居住证申请手续。为满足广大台胞需求,南街派出所特意开辟专门的窗口,并在显眼处摆放申办流程,还有民警现场指导台胞如何办证。

  陈奕廷带着儿子排在第一位。在工作人员引领下,他走进照相室,整理好衣领,端坐在镜头前。“咔嚓”一声,人像采集完毕。然后,他再次来到办证柜台,在窗口民警的指引下采集了指纹。紧接着,民警递给他一张信息表,签字确认后,他收到一张居住证领取凭证。

  “恭喜您,您的申请办理好了,9月29日就可以领证。”民警对陈奕廷说。5分钟后,陈奕廷就完成了居住证申领手续。

  “这一天,我们期待太久了。”陈奕廷激动地表示,居住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有18位号码,享有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解决了以往使用台胞证时存在的不便,让许多台胞非常期待,同时也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浓浓亲情。

  昨天,在厦门金山派出所,走进一位又一位前来办证的台胞,他们满脸喜气,相互攀谈着,话题始终不离居住证的便利。

  8时许,数十位台胞在办证民警的引领下,有序取号候位、采集影像、录入指纹、填写资料。记者注意到,不到5分钟,办证号码就取走40个。“办理过程顺畅快速,效率非常高,很高兴能成为厦门第一位办理居住证的台胞。”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高兴地说。

  “工作人员告诉我,只需递交台胞证和营业执照,没想到所需材料这么简单。”8时,在平潭北厝镇派出所办证大厅,台商陈孟邦率先递交上材料。陈孟邦说,9月1日是休息日,福建开放1217个居住证受理点,并在假日正常上班,这种高效快速的办证举措,不仅让台胞节省了时间成本,更让他们心里暖暖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