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助建气调库 临洮百合不愁卖

2018-09-02 07:3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百合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但由于其储藏难,要买到新鲜优质的百合并不容易,而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正是生产百合的大县。记者近日随福州市政府代表团赴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时获知好消息:仓山区投资400万元帮助临洮贫困村建设百合气调库(先进的果蔬保鲜贮藏方法,在冷藏的基础上,增加气体成分调节),贫困户百合储藏难、销售难问题可望解决。

  在临洮县中铺镇百合气调库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部分车间已投入使用,流水线上工人们忙碌地进行百合清洗、真空包装。工人们热情地向客人推介他们的各种百合商品,去年刚获得的绿色食品认证让这一当地土特产变得“高大上”起来。

  临洮县农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洮的中铺、太石、辛店是百合主产区之一。自明朝万历年间就有了种植百合历史,全县百合种植面积达4.2万亩,年采挖面积1.3万亩,商品量达1100万公斤。按市场价10元~16元/公斤,每亩可收益1万~1.6万元,纯收益为6000元左右。“临洮百合加工主要是真空包装百合和烤百合,商品主要销往广东、上海、长沙、武汉、新疆等地。”但由于储藏成本高,贫困山区百合种植户一度面临销售难题。为此,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仓山临洮两地携手在贫困村建设百合气调库,让贫困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我们采取‘贫困村+合作社’方式,在中铺镇、辛店镇建设百合冷藏库14座,由14个百合产业专业合作社承建,每座气调库建筑面积200平方米,配套完善百合产业扶贫车间50平方米。采取入股分红方式,未脱贫户持股50%,每户每年可分红1455元。”临洮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合作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贫困户进库冷藏百合,实现错峰上市,确保他们的商品能够卖到好价钱。“通过储藏保鲜实现错峰销售,每公斤按3个月增值计算,150吨百合就可增值45万元。”同时合作社在收购百合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百合,也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大大调动了贫困户种植百合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