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法治宣传氛围浓 扫黑除恶安民心

福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8-31 23:0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陈玢

  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深入发动社区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深挖余罪、漏罪;积极引导律师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让扫黑除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号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掀起扫黑除恶宣传热潮

  “以讨债的名义上门骚扰,在门上泼油漆,写大字报,这些行为多数都与黑恶势力有关;开店经营,有人上门索要‘保护费’,这也是违法的,大家可以拨打电话举报……”日前,在福州牛岗山公园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活动,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手册,为市民讲解什么是黑恶势力。

  这是晋安区岳峰司法所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一幕。记者了解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州市已开展各类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宣传活动130多场;在全市250座户外阅报栏、LED显示屏等宣传设施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此外,福州市还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和律师队伍作用,开展各类专题宣讲活动47场。为了让扫黑除恶宣传更接地气,各区(县)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如晋安区司法局将法治宣传与戏曲相结合,对群众身边的涉法事件进行改编,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摸排走访严防安全隐患

  “经过司法所的宣传,我们认识到了要远离黑恶势力,遇到黑恶霸痞,要积极举报。”8月初,仓山区金山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告诫全体在矫正社区服刑人员要遵纪守法、改过自新,杜绝涉黑、涉恶,杜绝参与“黄、赌、毒、枪”违法活动。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司法局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要求对发现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要及时报告,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特别是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动态化管理,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工作。 此外,为预防阻止矫正人员、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市司法局全面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控,进一步发挥监管平台和云视频监管系统作用,对原罪名为涉恶性质的社区服刑人员从严管控,随时掌握人员动向动态,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扫黑办及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及移交机制,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已排查社区服刑人员25012人次,排查率100%。

  优化律师履职加强监督指导

  扫黑除恶,如何准确定性“黑”和“恶”?律师如何依法履行辩护职责?日前,市司法局专门举办全市律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及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培训班、“黑恶案件辩护代理”培训班,并汇编扫黑除恶《指导手册》。

  此外,市司法局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性、群体性案件备案工作的通知》,将涉黑涉恶、邪教性质等案件列入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必须报备的事项。

福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