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普列全面禁烟” 可以来得更快些

2018-08-31 17:39:23  来源:燕赵晚报
  

  距离提交“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的提案五个多月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孙承业收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答复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提交了《关于取消铁路普通列车吸烟区,列车全面禁烟》的提案,呼吁在普通旅客列车上施行全面禁烟。据悉,铁路总公司在答复函中承诺将“积极配合国家立法部门,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关禁烟规定修改完善工作。在此基础上,依法合规推进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努力为广大乘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8月30日封面新闻)

  普列全面禁烟难以一蹴而就,要真正全面落实必须有一个过程,但铁总的这一回复,依然极具标志性意义,即它代表着普列全面禁烟,至少已经获得了铁路总公司的认同。观念转变了,改变自然就快了。

  事实上,有关普列全面禁烟,早在今年6月,“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判决结果就已经释放了某种信号。法院不仅判决中铁哈局公司于判决生效30日内取消K1301次列车的吸烟区标识及烟具,而且还明确了“旅客身体健康不受侵害的权利应高于吸烟者的吸烟权益”的原则,这对于推动普列全面禁烟,已然有着很强的价值示范作用。

  从铁总的回复可以看出,普列禁烟得分两步走,首先是“积极配合国家立法部门,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关禁烟规定修改完善工作”;其次才是在规则修订的基础上“依法合规推进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必须承认,推动普列禁烟,如果能够有制度性的指导,当然会更具约束力,但就现实来看,其实未必一定要遵循先修改规定,再来执行的常规套路。换言之,普列禁烟可以推进得更快。

  一方面,尽管目前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中只针对动车禁烟作了要求,但在全面禁烟的大背景和普遍民意之上,完全可以将普列禁烟置于整个铁路系统的语境下来统一部署,而不必拘泥于动车还是普列;另一方面,普列禁烟其实并不缺乏“上位法”的依据。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中明确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多个地方的控烟条例中,也确立了公共交通工具内严禁吸烟的原则。在这个意义上,普列禁烟的当务之急,或许不是创设新规,而是落实好既有规定。

  无论是响应全面禁烟的要求,还是铁路服务的自我优化,推进普列全面禁烟,都是必须该做的。这次铁总的回复和承诺,让人看到了希望。不过在具体操作上,普列禁烟还可以走得更快一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普遍落实。(朱昌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