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请人打扫宿舍”须多元思考

2018-08-31 17:38:42  来源:燕赵晚报
  

  8月29日上午,中山大学2018级新生开始报到,在南校区东区120栋女生宿舍,家长请来的两个家政保洁人员在打扫宿舍,经过3个小时左右的清洁,整个宿舍里里外外焕然一新。(8月30日南方都市报)

  乍一看到,这些大学生上学还要妈妈送,自己不做卫生,妈妈花钱请人来做,让很多人看不惯:如此骄娇二气,家长代办一切,还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讥讽与批评随之而来。

  然而,具体问题还需要具体分析。据报道,这位妈妈报到前来过宿舍,发现灰尘很多,还有蟑螂,很难清理,便叫来了家政来清扫一下。住过大学宿舍的人都知道,这位家长可能说的是实情,经过一个暑假,以前住过的学生扔下的垃圾堆积,导致蟑螂滋生,而这又是一个女生宿舍,有些女孩子对爬虫有天生的恐惧,也或许有其他不便言说的原因,于是花钱请人来做。

  这位妈妈觉得很值得,一是因为家政本身很专业,清扫更干净,二是现在的孩子在家很少做家务,于心不忍,毕竟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打扫卫生,扫扫地擦擦家具之类,而是相当于住进新房屋,对其进行彻底大扫除,劳动强度比较大,也有人家逢年过节也会请专业清洁公司来打扫,或许她家里就是这么做的,那么家里可以,学校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观价值观日益多元,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家务劳动也呈现专业化、市场化趋势。人类的目标应该是解放自我,实现智能化,会做家务不是大学生成才的必备素质,盲目的吃苦没有任何意义。遇到比较紧急、大型的家务劳动,让专业人员来处理,不过是现代生活中的一个寻常场景,舆论不必过于放大,上纲上线。

  回过头来,这位妈妈也要认真想想,自己这样做,究竟对女儿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自己此举究竟是想快速打扫干净还是溺爱习惯使然。如果怕女儿吃苦受累,自己包办一切,女儿缺乏独立生活的勇气和能力,势必会妨碍女儿的健康成长。而女儿也要思考,学会自己独立处理一些问题,培养自信自强的本领和意识,将是自己脱离父母的庇佑之后,行走于世的最可靠保障。

  每年的大学开学日,都会伴随着一些热烈的讨论,那就是90后甚至00后,能不能吃苦?要不要吃苦?是否要全家陪同?自己是否会亲自拿行李?床铺自己整理还是家长来?宿舍自己清扫还是让家长或者保洁来代理?对这些细节的拷问,其实映射了世界观的多元复杂。

  每个人经历不同,立场不同,观点也各异。很多事情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我们不必急于抓住一个事物,由点及面,以小见大,将寻常小事夸大变形,或者把自己置于道德的高地,对某个群体妄下断语,或者展开一段恶意的索引或质疑,有意无意将简单的事物复杂化,这是我们在评判他人的言行所需要注意的界限。(斯涵涵)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