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产业扶贫扶出持久“脱贫引擎”

2018-08-30 15:14:17  来源:福建日报
  

莆田:产业扶贫扶出持久“脱贫引擎”

  位于仙游县度尾镇云水村的同欣生态园。记者 周明太 摄

  东南网8月3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莆田全市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建成162个产业扶贫项目,打造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新“引擎”。

  产业扶贫下一步该怎么走?“要立足当地资源和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给出了如是思路。

  近日,莆田出台相关文件,确定了“年内全市88个贫困村都必须建立一个及以上的产业扶贫项目;到年底全市打造52个以上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扶贫典型,确保全市有脱贫任务的52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典型”的产业扶贫目标任务。

  因地制宜合理谋划特色产业

  初秋,仙游县度尾镇云水村同欣生态园里,几十亩柑橘、香橙硕果累累。“目前,生态园种植了莲雾、树葡萄、巴西樱桃、柑橘等20多个果蔬品种共1万多株,总面积200多亩。”同欣生态园负责人、云水村党支部书记林瑞欣介绍,单是柑橘类,就从重庆等地引进了12个品种,采摘期可从今年11月持续到明年5月,“生态园规模大、苗木品种丰富,基本形成了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同欣生态园是度尾镇因地制宜、精心谋划建成的14个精准扶贫产业基地之一。去年,云水村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特色农业,注册成立了仙游县云水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该村225亩荒地,建设同欣果业生态园,并吸引贫困户参与到开发建设中。“生态园不仅发展农业采摘,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热潮。我们也可以分到更多红利。”今年68岁的黄世明,原是云水村的贫困村民,同欣生态园建成后,她入股产业获分红,还当上了产业工人。“每个月工资2000元,去年还领到6000元的分红,我们家已经成功脱贫了。”

  “脱贫根基在产业,难点在增收。只有产业精准,才能加速脱贫。”度尾镇党委书记官金华介绍,该镇属山区乡镇,总人口9万多人,精准扶贫任务繁重。去年,该镇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在全镇打造了10个精准扶贫产业基地,涉及文旦柚、百香果、木材加工等当地特色产业或“短平快”产业,当年创下了72.22万元的入股分红资金,为全镇261户808名贫困人口增收2000元至7600元不等。

  今年,根据“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该镇再建成4个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并力争年内实现全镇19个村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全覆盖。“今年,全镇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入股分红资金有望突破120万元,帮助贫困人口高质量持续稳定脱贫。”官金华对此信心满满。

  “扶贫产业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一哄而上。从根本上要强化市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调整本地区种养业结构,培育‘一村一品’。”莆田市农业局扶贫科科长陈立新介绍,在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选择上,莆田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一县一品”的总体布局;二是在产业选择上立足当地种养习惯和产业基础,培育“一村一业”;三是特色产业要落地,还要尊重群众意见,并跟着市场需求走。通过因地制宜、合理谋划,目前,莆田全市已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62个,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