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 “献策” ,利用社会资本、 增强内生动力、 发展创意产业……

乡村“N+” 振兴有法

2018-08-29 23:1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乡村振兴与社会创新研讨会29日在福州举行,300多名政府和企业负责人、两岸著名学者、社会创新探路者共话乡村振兴。

  温铁军:让城市人下乡参与乡村振兴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永泰乡村振兴研究院总顾问温铁军,通过视频在研讨会上发表以“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演讲。

  温铁军说,除了依靠农民的力量,乡村振兴还要吸引社会力量,让城市人下乡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很多地方通过成立综合性合作社,能人回乡、产业兴乡都做到了,唯一没做到的就是市民下乡。怎样带动市民下乡,仍然是一个值得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

  温铁军举例说,农村的古宅等老元素是留住乡愁记忆的载体,农村人可能不太看重这些老元素,但下乡的新农人恰恰看重的是这些元素。

  温铁军认为,要打造乡村振兴政策高地,政府部门要及时清理一些不适合发展的规章制度。比如,不适合城里人下乡的内容要清理,老房子的危房认定标准要调整。

  徐永光:乡村振兴有两个着力点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乡村振兴有两个着力点。

  第一个着力点是教育。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五音不全,如果一个地方的乡村未配备音体美专职老师,政府部门应该跟进,公益组织也可补齐这一短板。针对很多农村孩子在城市读书的现状,徐永光建议政府部门,组织在城市读书的农村孩子回家乡多走走多看看,逐步培养起他们对于家乡的自豪感。

  第二个着力点是增强乡村的在地内生动力。比如,通过宅基地确权,农村宅基地可以抵押贷款,农民的资产变为资本,可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同时,要把社会创新和乡村振兴的“宝”押在年轻人身上,他们可以把更先进的技术和观念带到农村。

  杨团:做规划搭平台建组织推人才

  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团,为乡村振兴支的招是“做规划,好产品,卖好价,搭平台,建组织,推人才”。

  杨团认为,农产品丰收容易“果贱伤农”,产业做起来,价格就下降,根源就是农业缺乏规划。地方政府要对本地农业有规划,选择发展适合本地的优势门类,并适度控制生产规模。

  怎样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呢?杨团建议,发展种植要用微生物技术替代化肥农药,并利用好NGO(非政府组织)力量推动种植户和政府工作人员改变观念。

  刘维公:发展创意产业要形成完整产业链

  台湾创意经济促进会理事长刘维公说,永泰的月溪花渡图书馆、松口气客栈等创意项目很不错,能起到很好的以点带面的效果,有发展空间。更可喜的是,这些项目落地后,吸引了一批年轻人来到永泰,有望成为未来永泰创意产业发展的有生力量。在他看来,创意产业要得到更好发展,需要更多人介入。

  刘维公指出,创意产业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而是通过创意大幅提升了产品的价值。发展创意产业要多思考产业本身内容,要培养创新力的生态环境,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刘维公还说,从事创意产业的人要耐得住寂寞,要注重跨界。不要把创意当成几个产业项目,而要与所有产业相结合。

  刘维公还建议后来者不能以俯视心态开展工作,否则难以持续产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