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城:高新企业引领链式集聚

2018-08-29 09:08:26  来源:福建日报
  

  服务为媒

  其实,在冠睿电子科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项目上的标签,不止“全国产化安全智能手机”和“产业链集聚”。从开工到投产,该项目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速度比一般的企业要快。

  这样的速度,取决于连城工业园区的提前介入服务。黄养生说,刚开始,该项目在建设和相关审批上都出现过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厂房,如果逐级审批,可能半年都批不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靠前服务,主动介入,把必须做的先做。而且,全盘统筹,提高效率,比如在厂房装修的时候,就筹划招工的事宜,一些园区配套设施也在同步推进”。

  在工业园内,像这样快速落地开工的项目还有很多。据黄养生介绍,园区每个项目都有一个对应的服务班子,班子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园区负责人挂钩,并且设立项目责任人和项目秘书,每个星期督促项目进展,每个月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项目秘书就是联络人,建设期间,他们每天都要去工地,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他们反馈,然后由相关分管领导解决。”

  根据连城工业园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6月,工业园“一园两区”累计实现产值65.10亿元,同比增长22.91%。冠睿电子科技所在的城关片区目前入驻企业8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就有9家,其他企业不少是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配套企业。为何在区位优势不很明显的连城,能在一个工业园区吸引这么多企业?

  黄养生表示,吸引企业落户连城工业园区,主要靠服务。“和沿海地区相比,连城在人才、物流等方面的短板突出,各方面的人才招不进也留不住”,对此,园区建议企业把一些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岗位放在厦门招聘,并按照厦门的工资待遇让这些人来连城工作。现在一到周五下午,园区里一些工作人员就会搭上大巴到动车站回厦门,周一再从厦门返回连城工作。此外,为了让园区里的员工出行方便,园区开通了公交,并完善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

  “园区把企业当朋友,他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这样一来,企业也信任我们。”黄养生记得,有企业里的一对技术骨干夫妻吵架,企业负责人很难处理,于是找到了他,“我马上答应下来,联系相关部门为这对夫妻进行调解,安定人才就是安定希望”。

  山区工业园 要把握发展良机

  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黄筱菁

  像连城工业园一样,我省还有许多位于山区的工业园。在产业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山区工业园如何发挥优势,把握好发展良机?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朱四海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与全国比起来还有较大的差距。“具体到位于山区的工业园区,大部分园区的经济体量较小,所有企业的产值加起来可能都比不上大型经济开发区里一个企业的产值。而且,山区创新资源不够,区位优势不明显,一些基础配套设施也不够完善。”朱四海说。

  朱四海表示,像连城这样的山区工业园,除了构建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做好后发优势的培育。“山区后发优势有两点,一是生态环境好,很多企业愿意到这里来投资生产;二是目前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为以第三产业为主,山区这时适度推进工业化的发展,能够获得新的机遇。”而推进工业化发展应有所侧重,具体来说,山区并不适合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要着重选择生态友好型产业,实现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

  推进山区工业园区的建设,既要“向上”努力,也要“横向”合作。朱四海称,山区工业园区可在已有的基础上向省级和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转型。“目前,我省正在推进建设创新型省份,需要有更多的高新区空间布局,而县一级的高新区较少。山区工业园要发挥优势,筑巢引凤,向高新区的方向推进。”此外,山区工业园也要积极主动参与闽东北、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的建设。以连城为例,其作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一部分,应该加强与厦门等沿海城市的产业分工和协作,推动更大范围的产业链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作为工业园发展的重要一环,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朱四海表示,当地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要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机制体制,还要培育并做强园区首位产业,发挥其主导作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同关系。

  连城工业园区的冠睿电子科技,用产业链集聚的方式,将配套企业分布在一个园区,提高了生产效率。朱四海分析说,配套企业协同生产是一种很好的企业生态,但这种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不一定都要通过“隔壁驻厂”的方式,“配套企业如何布局,取决于成本和价格优势,只要在成本允许的范围内都可以进行跨区域的协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