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城:高新企业引领链式集聚

2018-08-29 09:08:26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

  在连城工业园区,一共有9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包括生产全国产化智能手机“以晴X5s”的冠睿电子科技。今年上半年,该企业产值达10.8亿元,预计全年产值突破20亿元。

  一个地处闽西一隅的山区小县城何以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并形成产业链式集聚?近日,记者探访了连城工业园区。

  全国产化安全手机领航

  近日,在连城工业园区以晴生态园,工人们正在冠睿电子科技的厂房内加紧进行手机整装。这个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工厂,一天能生产出近2万台手机,而这其中,包括一款名为“以晴X5s”的智能手机。

  这款手机的名声不小。去年8月底,“以晴X5s”手机在北京发布,以“全国产化智能安全手机”的身份横空出世。以晴集团董事长周以晴表示,当前手机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企业在对重要行业用户的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参考了公共安全行业市场对安全手机的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研制了该手机。

  福建冠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这款手机的生产。副总经理董战鹏介绍,“以晴X5s”手机安全测评达到了工信部5级(最高)水平,并且从里到外全部实现国产。

  在冠睿电子科技厂房外的展示区,记者看到了这款“以晴X5s”手机。它的外观和界面与一般的智能手机没有什么区别,但启动后,多了切换安全模式的图标。只要点击图标,手机自动从普通生活模式切换到安全模式。输入相应的安全账号并登录后,通过硬件安全加密技术,这部手机上所有的通话、短信等内容都会被保护。“比如,打电话的时候有人窃听,系统会自动保护通话,窃听者只能听到‘撕拉’的杂音,听不到通话内容。”董战鹏说,对于生活中常见的骚扰电话,系统也能自动识别并且主动拦截。此外,若是不慎将手机丢失,通过特定操作,系统会自动定位并将手机“锁住”,就算是被他人捡走也无法使用。

  董战鹏称,未来,该手机还将增加人脸识别等新功能。而针对普通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手机安全需求,该公司也于今年推出“以晴X3M”安全手机,对普通用户的手机支付、语音通话等进行保护。

  打造全产业链

  冠睿电子科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项目是连城县2016年引进的重特大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设计年产能1000万台4G智能手机、100万台平板电脑,也是连城县首个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

  目前,冠睿科技的生产车间有10条整机组装生产线,4条全自动包装线和2条全自动高速贴片生产线。除了上述安全智能手机外,还生产组装裸眼3D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翻译机等十余种产品。而生产这些成品需要的部分零配件和原料,无需从外地采购运回,直接由“隔壁”提供。这里所说的“隔壁”,就是同样入驻以晴生态园的4家智能电子产品配套企业。

  这4家企业有的生产手机膜,有的生产电子显示屏幕,都为冠睿科技智能电子产品的生产提供物料。“未来,园区还会引进数据线、充电器等手机周边配件的生产企业,预计今明两年配套企业达10个左右。”董战鹏表示,他们将打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集聚产生效益。董战鹏称,将产业链相关企业集合在一起,有利于行业整体的发展,“配套企业没有入驻的话,我们生产需要的一些物料要到深圳等地采购,时间和运输成本较高。现在,配套企业都在一个园区,我们也能更好地把控物料品质,提高生产效率”。

  产业链集聚给企业带来好处,也给整个工业园区带来发展和活力。连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养生表示,培育园区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配套企业的入驻,一直是连城工业园区的策略,“只有把产业链上的企业都集聚起来,这些引进的龙头企业才跑不了,并且能够整合集聚优势,越做越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