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智”聚力 组团竞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

2018-08-28 07:5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侯为宗

  八闽首邑闽侯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闽侯既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针对闽侯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近日接受记者专访。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产业是第一支撑。”李永祥表示,闽侯入驻有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和福州高新区,拥有高校20多所、师生20多万人和企业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50多家,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这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闽侯将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高质量发展“主支撑”。

  “实施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创新型县域。”李永祥介绍,一方面,发挥福建省计量院科研基地、福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旗山“智谷”、中科睿谷等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日前,旗山湖项目正式动建,建成后将是福州第一大湖,也是全市性综合公园,更是创新创业“智谷”。另一方面,深化校地共建、院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在闽侯创新创业,科研成果优先就地转化推广。

  闽侯六大支柱产业竞相争艳,其中最亮眼的是汽车产业。2017年奔驰汽车成为全市首家纳税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今年1月~7月实现产值67.08亿元、税收11.04亿元。李永祥认为,要聚焦智能制造,加强技术创新,形成以整车制造为龙头、零部件业务广覆盖的汽车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当前,闽侯正扎实推进东台汽车产业园建设,加快实施奔驰生产线升级、祥鑫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等技改项目,促进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新兴服务业是闽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闽侯紧紧抓住福州城区外拓的机遇,积极承接产业外溢,海峡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南通物流园、奥莱时代广场等建成投产,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集聚,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形成。“下一步,闽侯将大力提升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突出抓好雪峰市民农庄、闽越水镇、光明谷温泉小镇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以上。”李永祥介绍。

  “提振精气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李永祥说,闽侯区位特殊,9个乡镇纳入福州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基本形成“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的发展格局。闽侯将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鼓浓比学赶超氛围,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形成组团竞相发展、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集“智”聚力 组团竞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