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土地领域巡视整改:凝聚合力共同整治 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2018-08-27 08:22:21  来源:福建日报
  

  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对土地领域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省委省政府坚持“理旧账”,省长唐登杰连续多次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和省政府党组会,听取土地领域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作出指示要求。省国土厅党组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上一轮巡视整改,聚焦土地领域重点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分工方案》,实行土地领域问题共同整治制度,联合省纪委监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责任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实地督察,严查边改边犯问题,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土地出让金问题,省国土厅、省财政厅组织开展土地出让金收缴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地方加快追缴力度,本轮欠缴的土地出让金,目前已整改到位的金额占欠缴总额的95.3%,正在追缴的金额占4.7%。上一轮巡视提出的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闲置土地问题,通过闲置土地专项处置,各地多措并举、限期处置,本轮巡视发现的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的土地宗数占全部需整改宗数的65%,进入司法程序的占8%,正在整改的占27%。上一轮巡视指出的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的宗数占98.7%,进入司法程序的占1.1%,正在整改的1宗。

  针对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问题,各地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省国土厅严格土地出让公告审查和日常监管,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时均未出现违规设置排他性前置条件情形。

  上一轮巡视指出的化整为零、切割出让规避土地审批问题,已整改到位的土地宗数占总宗数的99.2%,正在整改的1宗。

  针对土地用途、容积率变更问题,省住建厅组织开展用地性质和容积率变更专项检查,督促地方整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违规变更容积率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014年以来,经全面核查,建设单位擅自变更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的10个项目,规划主管部门或执法部门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经批准但变更程序不完善的,已责成各地进行整改纠正。

  健全制度机制,强化风险防范。省国土厅深挖问题根源,梳理风险隐患,上一轮巡视以来,相继出台土地出让网络办文制度、网上交易制度、公告审查制度、预警督办制度、地价查询制度和网上举报制度6项配套制度;本轮巡视以来,研究出台加强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增存挂钩”、新增用地审批联动、信息主动公开、完善经营性用地出让5项制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