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5后教师林特和伙伴们创办“儒林有戏” 以戏曲+倾力推广地方传统戏

他们把闽剧搬进了咖啡厅

2018-08-26 14:5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荔枝绛桃两相换,生生死死不变心……”昨天,在三坊七巷匠造美学空间里,闽剧《荔枝换绛桃》片段正深情上演。生旦一曲唱罢,一位身着白衫,手执画扇,抹着油彩的翩翩公子走上舞台,他情感丰沛地用白话的形式向台下观众介绍《荔枝换绛桃》的故事脉络和人物性格。娓娓道来的林特,就这样带着观众穿越回古代福州,沉浸在安泰桥书生艾敬郎与绣花女冷霜蝉的爱情故事里。这,就是“儒林有戏”戏曲剧坊新奇独特的演出方式。

  “儒林有戏”是由林特、林隽永和陈菲三位来自福州艺校的青年闽剧老师创建的。2016年末至今,这群年轻的闽剧艺术表演者和传承者,带着传统剧目,走进咖啡厅、茶馆、书店……让古老的闽剧焕发新的光彩,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闽剧。

他们把闽剧搬进了咖啡厅

  小小空间里的表演,同样令观众们兴味盎然。

他们把闽剧搬进了咖啡厅

  林特将剧情和人物娓娓道来。

  咖啡厅里演闽剧,轻狂还是回归?

  “怎么想到在咖啡厅里演闽剧?这还要说起两年前的一个邀约。”林特笑着对记者说。

  2015年,文青们都爱去的咖啡厅——西林小筑找到林特他们,想请他们驻场演出。“我们问老板,这里原来都在演什么?老板说吉他、民谣之类的。我们当时就很惊讶,觉得这里的年轻人会不会接受不了闽剧。”

  更让林特他们震惊的是,去了咖啡厅现场,才发现可以表演的舞台只是一个狭长的端咖啡的过道,这对于原本都是在富丽堂皇的舞台上表演的他们来说,更是局促得不行。“甩个水袖就到头了,怎么演?”

  但怎么着也要走出第一步吧。于是三个人当即决定以半说戏半演出的方式在咖啡厅诠释闽剧。林特解释说,经过长期的学习和观察,他们发现大部分观众都知道闽剧,但并不真正懂闽剧,更不要说让现在的年轻人能听明白用福州方言唱的词。所以,他们决定以说戏的方式穿插于表演过程中,与观众尽可能地互动,从年轻人喜欢的角度让他们了解、接受闽剧。

  在老板半信半疑地将他们推上舞台之后,谁也没有想到,这样贴近观众的表演形式大获全胜,年轻人对这样新鲜的戏曲表演形式着迷不已。次年12月,林特与林隽永、陈菲两位老师正式创建了“儒林有戏”戏曲剧坊。他们把闽剧带到了更多的咖啡厅、茶馆和书店。

  除了说戏这个方式以外,“儒林有戏”还以不插电的形式以及相对现代的妆服来拉近与年轻观众之间的距离。与剧场高级的音响舞美条件相比,咖啡厅这些场所简陋得多,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条件,林特他们用传统的不插电形式,用更清丽的声音将闽剧直接展现在观众面前,回到了闽剧最开始的地方。

  说到最开始的地方,就不得不提到“闽剧始祖”曹学佺。“儒林有戏”的名字就来自于曹学佺创办的儒林家班。“我们想回归,回归到闽剧最原始的状态——儒林班时期,这里面有许多的文人戏,没有市侩,没有庸俗,让大家感受到闽剧的高雅,以及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让现代观众可以去欣然接受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