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食药监局开展“全程网办”便民服务 提升审批效率

2018-08-23 11:5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省食药监局开展“全程网办”便民服务 提升审批效率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邱陵)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通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成效。据了解,省食药监局开展“全程网办”便民服务,梳理“一趟不用跑”小项目99项,占全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81.8%。

  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张剑平介绍,近年来,该局探索构建行政审批新机制,审批事项明显减少、审批环节明显简化、审批效率明显提升、审批服务方式明显增多、审批效益显著提高,服务管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行政审批事项从43大类减至24大类,近八成审批件列入即办事项

  2011年至今,省食药监局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8项;下放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9项。

  2015年至2017年,省政府决定福建自贸区(福州、厦门、平潭片区管委会)实施行政审批事项17项,授权福州新区行政审批事项3项。此外,部分项目委托设区市食品药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行政审批事项5项。

  截至目前,该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43大类减少到24大类。

  同时,该局还建立了分类审批模式,将行政审批事项划分为即办事项、承诺事项、省局初审事项、重要审批事项等四个类别,尤其是近80%的审批件被列为即办事项,减少了审批环节。

  压缩审批时限,开展“全程网办”便民服务

  据张剑平介绍,省食药监局把行政审批和服务职能统一移交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行政服务办事大厅,从各业务处室抽调熟悉审批业务的同志组建了专职审批队伍,实现了审批职能、审批机构、审批人员的高度集中。同时,构建了相对完善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全方位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比如,《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由过去的30个工作日减少到12个工作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审批由过去的1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省级GMP、GSP认证平均缩短时限13个工作日;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启动快速审批程序。

  “一站式”审批服务也是审批服务方式的亮点之一。据介绍,所有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均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配套建立了审批件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工作机制。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行政审批系统也实现了申请人在线申报、查询办理进度及办理结果,所有审批办件均可实现电子申报、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

  省食品药品认证审评中心主任、主任药师李宗说,2017年7月正式开通了执业药师全程网办服务,截至今年7月,一年来已完成执业药师全程网办审批2813件。

  数据显示,开展“全程网办”便民服务超额完成省政府目标要求,成效十分显著。其中,“一趟不用跑”小项目99项,占全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81.8%;“最多跑一趟”小项目22项,占全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18.2%。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