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聚焦农村土壤污染防治 推进土壤保护工作

2018-08-22 12:4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邱陵)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关系着农产品的质量、人居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也是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日前,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对口协商会,市政协委员、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该课题展开探讨,为保护农村土壤建言献策。

  据市政协人资环委课题组有关人士介绍,基于调研收集到的情况综合来看,福州市农村土壤现状复杂。个别地方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个别农民盲目使用化肥农药、随意养殖畜禽、水产品,个别养殖场、工矿企业排放不达标问题时有发生,农村普遍存在环保意识不强、随意丢弃垃圾等现象。

  课题组成员、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福州市农用地土壤污染主要问题是耕地用养不当、农药化肥过量使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够、农村垃圾随意丢弃以及污灌等问题造成。据介绍,2013-2015年,福州还实施了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普查,共布设1832个采样点位,为下一步修复提供数据支撑。

  针对现状,课题组建议首先要“摸清家底”,即对全市农用地土壤开展详查,全面掌握污染状况,并进行分类归档。其次,在治理和修复上,从污染源头进行管控,并探索推广科技含量高的治理技术和模式,比如使用有机肥、生物农药、可降解农膜等,发展绿色可循环农业。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也纷纷结合实际提出建议。“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当前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市政协委员胡学潭认为,福州已经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这些企业产生的“三废”如果监管不力,就会流入所在的农村,造成土壤污染。他建议,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已在国内外实践中得到印证,可采用物理、化学、生物、农业生态等联合修复技术。

  委员们认为,应针对土地污染情况及污染物来源,制定一地一策,分类实施治理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宣传工作,培养农民形成环保意识。

  对于“摸清家底”这项首要任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2017年10月已经会同市农业局、市国土局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共设置1320个采样点,需要采集的土壤样品点位1218个,农产品585件。目前已经完成表层土壤样品采集,剩余农产品样品在今年7至10月统一采集。此外,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排查也已经启动,290家企业、293个地块将纳入调查。

  下一步,根据掌握的污染状况资料,市环保局将形成污染地块清单,建立优先管控名录,并加大污染源监管力度,督促重点监管企业每年自行开展土壤环境监测,每三年针对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地开展一次土壤环境监测。

  据了解,市农业局已在闽清县启动农用地污染修复试点工作,在永泰县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试点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工作除了加强源头防控,还要提高化肥、农药有效使用率,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用地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体系建设。

  作为销售源头,农资经营单位提倡合理使用农药,有利于推进土壤保护工作。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供销社系统供应农药量,同比大幅下降,农药的使用得到一定控制和减少。目前,市供销社正大力推广使用高效新型化肥,探索建立农药空瓶有偿回收试点,减少农药污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