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盾构机海底金蝉脱壳 厦门地铁3号线施工创造国内新纪录

2018-08-22 08:49:52  来源:海西晨报
  

  庞大盾构机如何拆解?分成1.4万个零件运出

  “海底洞内盾构机弃壳解体”位于海平面下60米处,由于后续矿山法施工工期紧张,留给施工方的作业工期仅为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施工方要完成刀盘直径7.02米、总长107米、重约800吨的盾构机和后配套安全拆除。

  赵保军介绍,拆除先从盾尾开始,由后往前一直到盾头、刀盘。先后拆除泥浆管、后配套、管片拼装机、H架、物料仓、人仓、碎石机、刀盘、主轴承等。施工作业分为三组,24小时不停歇拆解施工。

  “仅刀片就分成了13块,12块先运出来。”经粗略计算,盾构机共被分为1.4万多个零部件,被密封装箱后,用电瓶车运到洞口,再一块块吊装出隧洞。

  昨日,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拆解过程已全部完成,仅剩最后的收尾工程。

  拆解过程中,盾构机的“心脏”———盾体最为关键。大部分零部件都可再利用、再组装,施工人员需十分小心地进行拆解。然而,盾构机的主要核心被“掏空”后,它的盾体由于较难运出,只能深埋在海底。

  “我们会用混凝土把它‘包’起来。”赵保军说,盾体密封在海底,未来不会对地铁3号线运营产生影响。

  拆解过程有多难?最怕隧道涌水涌沙

  在海底施工作业比在陆地多了一些风险。赵保军说,施工中,可能存在密封失效、开挖面失稳、有限空间有火作业等风险。

  “密封失效可能会产生涌水涌沙,这是最危险的。”对此,施工方采用了专业设计,采用封堵钢板、封堵管片与盾壳间隙、盾壳微膨胀水泥封堵等方法。不仅如此,洞内的拆除还涉及到大量的切割作业,需要用进排风双风筒进行排烟。

  记者获悉,盾构机拆解运出后,将把作业面移交给另一边的施工方,交接工法处往五缘湾方向将同时采用矿山法施工。按计划,地铁3号线五缘湾站—刘五店站区间左线的泥水盾构机争取在11月底前到达交界处,同样也要进行拆解运出。

  据了解,地铁3号线全线26座车站,截至目前,已完成1个车站主体施工,有22个车站开展围护、土石方和主体结构施工,有15个区间开展围护和主体结构施工,区间掘进19.5%。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