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作业成买卖,莫要误入投机取巧的成长歧途

2018-08-21 11:47: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暑期正临近尾声,不少学生开始发愁尚未完成的暑假作业。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代写作业”竟成热门生意。原本旨在帮助学生假期学习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成为写手牟利的“摇钱树”,引起热议的同时,更值得各方深思。

  将课业交由他人代笔,既欺骗了别人,也蒙蔽了自己,背离了教育初衷不说,更扭曲了价值观。无论是日常随笔,还是习题训练,温习的是知识,培养的是习惯,锻炼的是认知。应该说,遇到疑惑选择“不耻下问”是值得提倡的学习习惯,但拿到作业选择“不耻代写”显然会误入投机取巧的成长歧途。知识本无价,能用金钱购买到的作业既得不到收获,还丧失了诚信,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有人或许会反驳说,市场火爆就是需求的反映,明码标价就是诚信的体现。的确,纵观网络盛行的代写作业,通常打着“童叟无欺、服务一流”的口号,甚至被一些学生评价为“一应俱全、良心商家”。但是,这种所谓的“市场诚信”是建立在欺骗的基础之上,再精致的字迹模仿也无法取代坑蒙拐骗的事实真相,再私人订制的作业也不能化作学习成长的养分。骗得了一时,骗不了长久。贪图安逸的结果就是,当真正需要考验真才实学的时候,没有人会再“江湖救急”,只留下自己的后悔不迭。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份合格的假期作业,既有知识的芳香,也是信任的味道。漫长的假期,朝夕相伴的老师不在身边,早出晚归的家长无法兼顾,恰恰成了考察孩子道德自律和价值导向的契机。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抑或是社会教育,诚信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选择让别人代写作业,不仅将学习的主角拱手相让,长此以往更将有可能形成“金钱万能”“不择手段”的价值观,贻害无穷。

  当然不可否认,代写行情火爆,反过来印证一些地方课业繁重、风气浮躁等学习现状。有的学校布置作业流于形式,只强调数量而忽视质量;有的家长暑期安排层层加码,这个班那个班让孩子无暇完成作业……凡此种种,如果不从结果评价转向过程评价,不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和诚信教育体系,那么就会给代写作业、论文抄袭等不端行为留下空间。这需要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减轻课业负担,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整治,打击“课业造假”苗头。

  欺人者必自欺。纵然作业可以代写,成长也无法代替。可以说,暑假作业代写是教育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但说到底还是诚信问题。生活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涵养诚信的考验。拒绝“枪手”,向“造假”说不,系好人生的每一颗扣子,学生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会风清气正。(林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