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最新报道

长泰:开办大讲堂 学习新思想

2018-08-21 08:20:27来源:福建日报

  暑假期间,由长泰县文化使者戴坤益自编自导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方言快板传遍长泰村居社区、大街小巷。

  老戴是长泰县龙津大讲堂“百人百姓宣讲团”成员,他已编写十几篇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方言快板,深入基层宣讲70多场。“我的宣传形式有几种,或是宣传车下乡,或是利用村舞台,还有一种就是电影放映前进行插播宣传。十九大精神内容非常多,借助方言快板传播,群众听得懂、易接受。”他说。

  在长泰,100多位像老戴这样的本土文化使者,把党的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送到干部群众中去,发挥了正面引导、解疑释惑的作用。

  在岩溪镇珪后村,又一期龙津大讲堂火热开讲,长泰二中教师叶奇志用方言向叶氏后裔讲解叶氏家训,突出“忠、义、孝”,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家乡历史。“讲解家规祖训和乡风习俗时,我注重融合历史典故,大人边听边记,孩子们也喜欢听,还会主动发问。”叶奇志说。

  开办龙津大讲堂,帮助大伙儿更新观念。“村里邀请专家分门别类开设水产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课程,引导村民致富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呼朋引伴前往听讲成了常态。”珪后村党支部书记叶高发说。

  长泰县通过组建百名文化使者队伍、建立千篇讲堂课题库、实现万名群众受益等“百千万”工程,精心打造公益社科讲堂——龙津大讲堂。在此基础上,长泰县设立了龙津乡村讲堂、龙津社区讲堂、龙津学校讲堂、龙津员工讲堂等四类讲堂,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目前,大讲堂开展宣讲场数达300多场、4万多人次群众参加学习。

  大讲堂的魅力何在?“龙津大讲堂不是单一的授课,它采取‘三定五不拘’的形式,即定点、定题、定期、不拘形式、不拘内容、不拘时间、不拘地点、不拘人数,多层次、多元化灵活开展讲演活动,推动讲堂全覆盖。”长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戴振文说,龙津大讲堂是长泰县基层理论工作延伸覆盖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的实践和探索,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林长波 蔡明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