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港澳台青年来榕就业创业 回应:推动设立港澳青创园

2018-08-20 20:5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成立课题组,围绕“港澳台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状况、问题及对策”展开调研,在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基础上,形成了协商建议。日前,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市直相关部门就协商建议分别回应。记者了解到,福州将在全省率先推动设立“福州市港澳青年创业园”,吸引港澳青年来榕创业就业。

  据课题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陆续出台针对台湾青年来榕发展的政策,努力打造吸引和便利人才的良好环境。截至今年6月,在福州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4335人,主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平台累计入驻台湾青创企业347家。在吸引港澳青年方面,主要通过暑期实习、参观考察、对接洽谈、对外推介等方式,组织港澳青年认识、了解福州。

  调研中,课题组发现,港澳台青年来榕就业创业还存在政策知晓度不高、政策落实不够简便、壁垒还未完全打破、资金扶持和创业辅导有待加强等问题。比如,港澳台青年在榕事业发展和生活保障方面还存在困难,身份认同感和工作归属感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也开出了“药方”,包括完善机制和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兑现、强化创业就业支持和服务、逐步为港澳台同胞在大陆工作和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等。例如,探索卡式台胞证综合功能,使创业就业、居家生活相关业务办理的网站、软件、APP能够互为兼容。另外,试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制度,设立窗口集中受理港澳台青年各项事项。

  “今年8月3日,国家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今后台港澳人士在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就业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在福州市社保中心参保的台港澳人员共计575人。同时,福州已连续四年组织开展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榕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246名高层次人才来榕参加,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共发放生活补助79.51万元。

  就业创业方面,福州市也给足了“大礼包”。市人社局在2018年度征集了20家事业单位的70个岗位,面向港澳台青年招聘,实际收入与同层级工作人员相比上浮30%以上。同时,打通了两岸部分职称互认的壁垒,卫生、农业、工程、经济系列自2015年起开始评审,另外还在烹调、美容、美发、汽车维修等工种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对台湾同胞简化流程。在榕工作的台湾文化艺术专业人才,也可参加职称评审。

  市人社局还建议,鼓励支持在港澳台青年创业集中区建立育成中心,为他们在创业、就业、居住、医疗、生活、参与社会管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职称评定、学历认证等方面提供“家政式”服务。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则建议,依托民宿、客栈业态集中区打造台湾青年生活聚集区,搭建台湾青年人才公寓,以优惠政策吸引来榕就业发展的台湾青年聚集生活。

  据了解,相关部门还着力推动福州设立全省首个“港澳青年创业园”。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已经提交一份实施办法草案,从政策、经营场地、辅导措施、人才奖励、住房等方面对港澳青年榕创业就业予以扶持。经多次修改完善及补充说明,目前正待批复。“文件出台后,我们将面向港澳地区宣传推介港澳青年创业园,赴港澳高校开展宣传推介,发动各类机构宣传政策,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榕发展。”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