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网民规模超8亿 普及率近58%

2018-08-20 16:3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民规模超8亿 普及率近58%

  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刘育英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刘育英)至2018年6月末,中国网民规模已超过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日在北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据统计,我国互联网理财使用率由2017年末的16.7%提升至2018年6月的21.0%,互联网理财用户增加3974万,半年增长率达30.9%。我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网民理财习惯逐渐得到培养。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绝大多数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提高了资金透明度和网络支付的安全性,手机网民中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达71.9%。

  2018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娱乐健康发展,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网络音乐原创作品得到扶持,网络文学用户阅读方式多样,网络游戏类型的多样化和游戏内容的精品化趋势明显。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70亿,占总体网民的58.6%,有42.1%的网民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各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程度明显提升,全国政府网站总数为19868个,较2015年第一次普查时缩减70.1%。

  该报告称,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