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限塑令”实施遭遇新情 回收利用研发进展慢

2018-08-20 15:36: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施十年效果递减 公众企业各有诉求

  限塑令,还须硬碰硬

“限塑令”实施遭遇新情 回收利用研发进展慢

  6月4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北街道办的志愿者在恭惠农贸市场门口向群众免费发放环保袋。周 亮摄(人民视觉)

“限塑令”实施遭遇新情 回收利用研发进展慢

  4月19日,在河南省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查看颗粒状聚乳酸材料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限塑令”实施遭遇新情 回收利用研发进展慢

  电商平台京东“绿色再生产品馆”页面截图

  在电商平台京东上,很多消费者对一家叫“绿色再生产品馆”里卖的衣架很感兴趣。它是用100%的再生塑料制成的。虽然它的架身有点脆,但消费者依然“买账”。有顾客留言说:“我每次晾衣服的时候都会温柔一些;我原谅它的缺陷,因为它是一个有故事的衣架。”

  塑料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接触到的物品。它的优点很突出,但由随意丢弃带来的污染也很严重。为减少塑料污染,越来越多的再生塑料制品正进入公众生活。

  在中国,大规模的“限塑”还得追溯到10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的实施。10年来,塑料包装使用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变化:实施初期,“限塑令”在限制塑料袋使用、遏制白色污染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快递、外卖等行业逐渐火爆,“限塑令”效果开始逐渐弱化。有调查报告显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零售场所,执行“限塑令”的情况都不容乐观。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调整“限塑令”。今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有望实现有法可依。

  那么,“限塑令”下一步应如何调整?如何回应公众、环保组织、塑料回收企业等各方的不同诉求?记者进行了采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