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和县全省首推“结婚E办” 6分钟就可领到结婚证

2018-08-20 14:59:29  来源:东南网
  

平和县全省首推“结婚E办” 6分钟就可领到结婚证

  工作人员正用“结婚E办”为新人办理结婚证

  东南网漳州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张少伟 通讯员 林湘华 文/图)8月17日,是农历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一大早,在漳州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前,就已经有很多新人在那里,等候办理结婚登记。

  当天,该窗口成功为60多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平均每对新人用时只有6分钟。

  如此快的办理速度,这得益于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新推出的“结婚E办”。今年7月,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县民政局,在全省首创“结婚E办”,把“互联网+”与婚姻登记服务相结合,不用复印纸质材料,无需手写表格,机器扫描身份证、户口本信息,6分钟就能领到结婚证,让结婚登记更易办。

  “平和县每年约有6000对登记结婚,平均每天登记结婚30对,单日最高达200多对,遇上214、520、七夕、九九等特殊日子,新人更是扎堆办证,窗口常常要采取应急措施,得从后方多抽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丽娟说,“不仅如此,很多前来办理登记的新人,不知道要提交哪些材料,造成重复排队,浪费大量的时间精力。”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今年5月份,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县民政局,找到一家专门的软件开发公司,开发了“结婚E办”,借助漳州全市统一服务云平台,进行网上办理结婚登记。

  杨丽娟介绍,“结婚E办”功能主要包括网上预约办理功能和窗口办理功能。网上办理只要关注平和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选择结婚预约,之后在页面填入双方资料和选择预约时间,提前上传双方材料提供窗口预审,预约成功后等到了预约的时间,双方只需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到预约专门窗口,在窗口核对信息无误,双方签字确认后即可领取结婚证。

  “此外,新人还可以直接到窗口进行办理。”杨丽娟表示,到窗口办理,新人双方只需提供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免冠合照,之后通过“结婚E办”系统,身份证读卡器读取双方身份证上的信息后自动填入表格,并自动生成申请结婚声明书,再通过高拍仪拍摄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新人双方通过双屏电脑核对完信息后,窗口将会一键打印所有材料。”最后,新人统一签字摁指纹确认,窗口人员打印结婚证,整个过程约6分钟,新人就可以领导结婚证。

  杨丽娟告诉记者,截至8月17日,“结婚e办”已经为329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结婚e办”不仅让结婚登记提速提效,节省工作人员工作强度,也为群众节约时间精力,“还为群众节约了资料复印的费用,仅这一项,全县每年可节约资金2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