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对城乡生活垃圾打出“组合拳”

2018-08-20 12:52: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20日电(记者 许雪毅)为解决“垃圾围城”,福建做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福建省发改委主任张灿民表示,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全省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8%以上。目前福建正在研究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其中提出到2022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据统计,2017年到2018年7月份,福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资金32.44亿元。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杨隽说,这些资金主要用于美丽乡村的垃圾治理,还有乡镇垃圾转运站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购置垃圾转运车以及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

  福建省住建厅厅长林瑞良说,福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已占无害化处理能力的62.5%,位居全国第二。福建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设市城市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只烧不埋”。目前福建省住建厅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开展中期评估,同时编制《福建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

  福建是全国最早推行垃圾处理产业化的省份之一,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土地、资金、税收、电价等方面的政策。林瑞良说,全省正在运行64座生活垃圾处理厂(场)中有46座采用BOT等形式,引入社会资金100亿元。去年以来加大垃圾处理,推出30个以县域为单位捆绑打包的市场化项目,总投资19亿元;有80%的乡镇和60%的村,生活垃圾保洁和转运,采用购买服务实行市场化运作,年度投资额约18亿元。

  如何避免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渗滤液、飞灰等成为“二次污染”,福建省环保厅厅长付朝阳表示,2017年以来,全省19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共产生34万吨飞灰,在存量方面目前全省飞灰储存量已由高峰时的22万吨下降到5.2万吨。全省垃圾渗滤液每天产生量约为2940吨,处置能力达到了1万吨,完全能够满足处理需求。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福建24座垃圾填埋场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对此福建积极整改,11座已经完成整改,11座整改正在试运行,2座正在整改,年底前会完成。

  在垃圾分类方面,林瑞良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要求,2020年底前,包括福州、厦门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新城新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已出台实施方案,要求厦门、福州城市建成区分别于今年和明年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入今年的省人大立法计划。去年9月,厦门市已率先出台福建省首部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厦门市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