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探访:戈壁滩上崛起移民小镇

2018-08-20 08:13:09  来源:福建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距福州2300多公里。当记者驱车从银川市区来到闽宁镇时,映入眼帘的画面却分外亲切——红砖赤瓦、燕尾山墙,宛若走进闽南的小城镇。

  今日闽宁镇,绿树成荫、良田万顷、经济繁荣、百姓富裕。可很少人能想到,21年前的这里却是寸草不生的“干沙滩”。

  1996年5月,福建与宁夏建立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拉开了闽宁对口帮扶协作的序幕。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以福建、宁夏两省区简称亲自命名为“闽宁村”,开启了闽宁镇大开发、大扶贫、大发展的新篇章。

  21年来,在闽宁两地干部群众的携手努力下,闽宁村已发展成为人口达6.6万人的闽宁镇,成为闽宁对口帮扶的集中缩影、易地搬迁脱贫的成功典范。近日,记者走进闽宁镇,感受这里发生的巨变。

  “闽宁模式”成扶贫典范

  闽宁镇东南的福宁村,水泥路宽阔笔直。街道两旁是错落有致的新式平房,门口随处可见村民的私家小车。

  村民谢兴昌临街而住。穿过绿树成荫的小院,走入客厅,只见光洁的地砖、漂亮的茶几、时尚的布艺沙发,简单但讲究,暖气片、机顶盒、宽带等一应俱全。

  21年前,身为宁夏西吉县王民乡红太村村支书的谢兴昌领着同村村民,辗转中宁长山头、石嘴山大武口、银川镇北堡,来到永宁县刚命名的闽宁村,成了这里最早的移民之一。“老家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旱。一年好好营生,收入不过近万元。”谢兴昌说。

  初到闽宁,谢兴昌目之所及却是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真的是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砂石满地跑。”见此景象,不少老乡打了退堂鼓。

  可细心的谢兴昌却发现了这里的不同。“我看附近玉泉营农场种的玉米、高粱能灌上黄河水,长得好得很!”

  当地干部在积极动员时,告诉谢兴昌,闽宁协作已经启动。

  几天后,闽宁村奠基,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代表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发来贺信。谢兴昌听得真切。

  奠基仪式后,谢兴昌回到西吉,告诉乡里,别看现在那地方是个“干沙滩”,可现在国家有好政策,“福建人都来投资,以后绝对是个好地方”。

  谢兴昌没看错。在闽宁两地干部群众的合力下,搬迁来的移民平整土地、开发田地、建设房屋,克服了重重困难,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也逐步跟上。

  安定下来,谢兴昌在改造的沙地上种玉米,产量比老家翻了几番。后来,他又领着50多户搬迁户一起种枸杞,很快,大伙都赚到了钱。

  “那年,福建给闽宁派来了专家,教种植蘑菇,挨家挨户地教,直到卖蘑菇的时候才走。”谢兴昌回忆,村里有300座蘑菇棚,收入最少七八千元。后来,菌草成了这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产业。

  “这里离银川近,交通便利,种养点啥,容易活,销路也好。只要勤快,绝对是养活人的地方。”谢兴昌说。

  这些年,谢兴昌把土坯房换成砖瓦房,砖瓦房换成板房,板房又变成二层小楼房,生活几经变迁。

  110国道以西,新的生态移民村原隆村2010年落成,闽宁村也早已成了闽宁镇。一万多户整村移民人口,成熟的配水、供电、绿化、学校,讲述着新闽宁故事。

  原隆村民马西亮本是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上青石村村民,2012年,他随同村里67户人一起搬迁而来。如今移民,早已无需动员!

  “政府分了2间砖瓦房,我卖掉牛羊又凑钱盖了4间新屋,比过去宽敞多了,村子四周全是柏油路,还喝上了自来水。”马西亮说,现在周围新厂子也多,乡亲们有的是地方打工赚钱。

  如今,马西亮在镇上牛场上班,一年收入3万多元。妻子在附近葡萄园打零工,一个月也有上千元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肉牛托管的钱,供3个娃娃上学压力也小多了。”马西亮说。

  数据显示,20年里,闽宁镇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7年的500元跃升到2017年的11976元,增长了24倍。

  “实践证明,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必须下决心让他们走出大山,易地搬迁安置到有发展潜力的地区,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攻坚,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米超认为,闽宁镇从无到有、从穷到富,见证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巨大成就,探索出了易地搬迁扶贫的新路子,成为中国特色开发式扶贫的一大创举和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