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代表团亚运赛场掀起青春风暴

2018-08-19 11:33: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随着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大幕开启,各国代表团的体育健儿们将在赛场开始激烈争夺。中国代表团此前已连续9届亚运会稳居金牌榜第一,但是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周期过半,日本、韩国的竞技体育也在蓄力突进,在田径、游泳、羽毛球等项目上向中国发起强力挑战。

  本届亚运会,中国将参加除卡巴迪和举重以外的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争夺。除了在跳水、田径、射击几个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领先外,中国队能否在男、女100米,三大球等重点项目上实现摘金任务,以及小将新秀能否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崭露头角,也将成为重要关注点。

  “小鬼当家”迎奥运“中考”

  本届亚运会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中考”,中国游泳的当家人物是奥运冠军孙杨,他将参加200米、400米、800米及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的比赛。经过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两位教练的携手合作,孙杨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尤其是800米和1500米,对今后两年的比赛和训练都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孙杨同门师弟汪顺能否在混合泳中战胜萩野公介,中国男子蛙泳双子星闫子贝和覃海洋能否突破日本选手的垄断,同样值得期待。女子方面,“洪荒少女”傅园慧能否满血复活,美国训练归来的李冰洁、刘湘、张雨霏、杨浚瑄等人能否学有所成也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当属苏炳添。年初的室内赛季,苏炳添三次刷新自己保持的60米亚洲纪录,在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上历史性地勇夺银牌。6月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上,苏炳添在风速每秒顺风0.2米的情况下,以9秒91的成绩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创造的亚洲纪录,获得男子100米冠军。几天之后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中,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中国飞人”在9天之内第二次跑出平亚洲纪录的成绩。

  乒乓球方面,本次亚运会包括“大满贯”冠军马龙、丁宁在内的几名“大主力”休战,年轻人挑起大梁,男女队分别由樊振东和朱雨玲领衔。已成长为国乒新生代领军人物的世界杯冠军樊振东将率领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薛飞等四名小将出战男子团体项目,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孙颖莎组成女团阵容。国乒男女教练组的两名教练员李隼、刘国正表示,带领这样一支年轻化的队伍出征亚运会,机会与压力并存。

  22岁的新星石宇奇将成为亚运会国羽男子第一单打。2018年石宇奇的表现非常出色,他拿到了全英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在5月的汤姆斯杯比赛中六次出战取得全胜战绩,帮助中国队重夺汤姆斯杯。在刚刚结束的羽毛球世锦赛上,石宇奇先后击败林丹、周天成和谌龙晋级男单决赛。虽然决赛不敌几乎无解的桃田贤斗,但亚军已经是他的一大突破。

  三大球期待重生

  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上一届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六项目无一枚金牌入账。雅加达亚运会在即,中国三大球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中国女排无疑是三大球中的实力担当,这支以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为班底的“金牌之师”在亚洲范围内技高一筹。但韩国、日本、泰国女排并非鱼腩之辈,尤其是韩国女排,正是她们在2014年亚运会上终结了中国女排亚运五连冠的梦想。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韩国也曾以3比0战胜并非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姑娘们仍需严阵以待,正如总教练郎平所言,奥运冠军并非就是当然的亚洲冠军,“亚洲冠军也是要拼来的”。

  李楠率领的中国男篮红队在打完斯坦科维奇杯后直接前往雅加达。这支聚集了周琦、丁彦雨航、王哲林等骁将的队伍,具有实力与亚洲高手一较高下。中国女篮有望在亚运会上让人耳目一新。这是主教练许利民第一次带队参加亚运会,也是12名队员第一次亚运之旅。论实力,这支中国女篮在面对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队时,都没有取胜的绝对把握,但年轻有朝气的女篮姑娘们期望以新的精神面貌来展现中国女篮的战斗作风和技战术水平,决心把四年前丢掉的亚运冠军夺回来。

  让人又爱又恨的中国男足,将又一次迎来大赛的检验和球迷的品评。中国队此番放弃了超龄名额,以全U23阵容出战。本届亚运会,他们首先考虑的还是小组赛阶段平稳出线,力争取得理想战绩。成绩之外,球迷最关心的恐怕还是这支球队将呈现怎样的战斗风貌、技术风格、未来潜力。

  近些年不温不火的中国女足,则期待在雅加达绽放。贾秀全今年5月成为女足新任主帅,他给球队注入了新的战术思想,更加注重攻防转换。贾秀全表示,通过大赛考察队员、备战明年的女足世界杯才是最终目的。

  总的来看,中国军团本届亚运会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占据头名依然没有什么悬念,但日、韩两国有可能会拉近与中国的差距,中国队更应谋求重点项目的突破和提升,考察小将新人,为东京奥运会做好准备。

  (光明日报雅加达8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