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代乡医服务基层70载 坚决不让老百姓多花钱

2018-08-19 10:07: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8月18日电(记者邵鲁文)沂蒙山区沂水县院东头镇的院东头村、曲家洞子村、立岩涧村的村民是幸运的。数十年来,一直有一家人在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健康。这就是东头镇的乡村医生张道立、张在吉、张德庆,他们三代人扎根山区70载,成为沂蒙山区一道别样的风景。如今,张家第四代也已踏上学医路,立志承继祖辈衣钵,继续守护群众健康。

  三代乡医服务基层70载

  张家三代乡医的第一代张道立生于1924年,1944年张道立成为一名部队卫生员。1948年,张道立回到家乡当起大队卫生员。几十年来,张道立始终任劳任怨,利用从部队学来的医学知识为附近老百姓免费治病。

  1947年出生的张在吉18岁时跟随父亲张道立从事乡村卫生工作。“20世纪六七十年代,山区老百姓生活都很困难,有了病却没钱治。”今年71岁的张在吉告诉记者,那时他和父亲用学到的中医知识,翻山越岭采药,把自制的中草药免费送给病人,并用民间流传的偏方验方,为村民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20世纪70年代初,张在吉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村办制药厂、第一个村级合作医疗室。

  如今,张家第三代乡医,1972年出生的张德庆,仍然坚持扎根山区,为三个村子的百姓看病。“有时候,村民半夜发高烧、得急症,一晚上要起夜四五次,虽然辛苦,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张德庆告诉记者,原来条件差,走家串户去看病都是骑车和步行,有时山里下大雨路滑,滑倒摔伤是常事,但只要给村民把病治好了,他就发自内心地高兴。

  2004年后,村里破旧的卫生室搬到了镇上,但张德庆除了平时坐诊给村民看病外,院东头村、曲家洞子村、立岩涧村三个村近两千人,他每个季度还是要去走访一遍。张德庆常说,像爷爷和父亲一样为山区老百姓服务,是自己的责任,这一点他永远不会忘。

  坚决不让老百姓多花钱

  “乡村医生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并非易事。”张德庆告诉记者,很多老百姓仍然是老观念:治病必须要打针,便宜药不如贵的管用。但他一直以来的服务宗旨是实事求是,不坑人也不糊弄人,能用便宜药一定不用贵的。为此,即便有老百姓不理解,他也坚持原则,通过疗效来说服患者。

  张德庆说,去年一个干工程的小老板从县城开着轿车来看病,见只开了四块钱的药,拍着桌子大声说:“张大夫,你怎么给我开这么便宜的药?别糊弄我,我不缺钱!”但不到一个星期,这个人的病情就明显好转。“我看病开药都是按病情开,不是按钱开,坚决不让老百姓多花钱。”张德庆告诉记者,这样的行医理念,从他爷爷那辈儿起就一直坚持。

  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一天时间里,有近二十个病人找张德庆看病。卫生室不收挂号费,不收门诊费,只收取最基本的药品费。不少前来看病的村民想输液,或是想多开些药,张德庆耐心给村民讲解用药原理,所开的药贵的几十元,最便宜的只有几块钱。

  张德庆的真诚换来了乡亲们的真情回报。前年春天,因为村里闹流感,张德庆家里没顾得上种花生,准备去种时,发现乡亲们已经帮忙种上了。老家房子整修时,村里老少爷们都来帮忙,原计划四天的活,一天就干完了。“爷爷和父亲常嘱咐我,给人看病讲良心,能让人少花钱的就少花钱,这么多年干下来,理解我的村民越来越多,工作也好干了。”张德庆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