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活动频繁北方旱情有缓解 防汛抗旱都得抓紧

2018-08-17 08:27:37  来源:人民日报
  

  台风活动频繁,夏伏旱露头 防汛、抗旱 都得抓紧

  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中心16日8时位于浙江舟山偏东方向约230公里海面上,预计将于17日在浙江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

  “贝碧嘉”已致23条中小河流水位超警

  “贝碧嘉”分别在海南琼海沿海、广东阳江海陵岛、广东雷州沿海3次登陆。16日10时其中心位于北部湾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受其影响,9日8时至16日10时,海南、广东、广西南部等地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海南南渡江上游,广东漠阳江、罗定江、珠江三角洲佛山水道等23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省区全力做好防范工作。珠江防总及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部署流域各项防御工作。广东省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海南省防指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云南省防指组织16个工作组赴各地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

  截至16日统计,台风“贝碧嘉”带来的强降雨已造成海南、广东两省31个县(市、区)30.34万人受灾,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温比亚”将成近期第四个登陆浙沪台风

  继“安比”“云雀”“摩羯”之后,“温比亚”将成为近期第四个登陆浙沪的台风。据国家防总会商分析,“温比亚”15日下午已在近海生成,生成12小时后7级风圈就已覆盖浙江东部沿海,24小时内降水影响华东,36小时内将登陆浙沪沿海,登陆后继续西行,深入内陆至湖北、河南一带,降雨影响河南等9个省市。

  受“温比亚”影响,未来4—5天,江南北部、江淮、黄淮、江汉等地将先后出现强降雨。“温比亚”登陆后移速逐步减慢,18日以后存在与北方冷空气结合的可能,加之地形影响,淮河上中游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暴雨。

  国家海洋预报台16日下午将“温比亚”的风暴潮预警级别提升到黄色,海浪警报维持黄色,并针对“贝碧嘉”继续发布海浪蓝色警报。海浪实况显示,受“温比亚”影响,东海出现了3—4.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

  国家防总16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江苏省防指16日9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台风和强降雨各项准备。

  为应对“温比亚”影响,截至16日16时,浙江舟山、台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等6市共转移58329人,浙江全省20948艘渔船、4086艘非渔船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

  北方旱情有所缓解,长江上中游地区旱情发展

  7月以来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和黄淮、长江上中游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高温少雨天气,夏伏旱露头或发展形成。

  截至16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3853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9154万亩),38万人、6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辽宁、江西、湖北、吉林、湖南、贵州等地。其中辽宁、内蒙古旱情较严重,耕地受旱面积一度达1635万亩和913万亩。今年以来,国家防总、水利部已商财政部下达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2.46亿元。

  近期,华北及东北地区出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辽宁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但江南地区仍维持高温晴热天气,夏伏旱仍然持续。国家防总、水利部针对北方和南方旱情发展态势,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受旱省区,协助地方开展抗旱工作。

  据初步统计,抗夏旱高峰期,全国累计投入抗旱人数722万人,今年以来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2亿元,临时解决了139万人、102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