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文武砂镇万新村征迁超前完成攻坚任务

2018-08-17 07:2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文武砂镇万新村征迁超前完成攻坚任务

  征迁干部为村民讲解政策。(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长乐文武砂镇万新村是滨海新城征迁工作的一大难点。截至目前,这一难点被顺利突破,全村已完成签约155户,签约率超过98%,拆除率达91%,其中两港路所涉二次征迁户已全部签约,超前完成了攻坚任务。这是长乐区委宣传部和文武砂镇干部凝心聚力、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取得的成果。

  有温度 向征迁户伸援手

  滨海新城征迁共分五大片区,分别为万沙片区、沙尾片区、壶井片区、农场片区以及新村片区。其中,万新村是壶井片区要攻克的“重点堡垒”。

  同其他被征迁村相比,万新村被征迁户的房子普遍较新较好,且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部分居民还是之前两港路的征迁户。安定下来没几年现在又要搬迁,由于不被群众理解,万新村征迁工作一时难以打开局面。

  如何融化被征迁户内心的“坚冰”,是摆在征迁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不管征迁户对我们持什么样的态度,我们的原则是以真心换真心。”该片区征迁干部卓香仁、潘大舜介绍,征迁领导小组成员来自不同单位,通过运用多方力量,帮助被征迁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征迁户只要有需要,他们就提供帮助。

  村民林玉佃新房子刚刚装修没几年,本该享受新居带来幸福感的他又碰到万新村举村征迁,内心的不舍难以言喻,因此,他一开始对征迁工作十分抵触。为消除其抵触情绪,负责征迁工作的区委宣传部和镇里的领导连续1个多月和他沟通、交流,耐心询问他的困难和诉求,还多次帮他向上级反映,争取权益,让林玉佃的心里感到踏实。

  “征迁干部对我的帮助我都记在心里,我很愿意配合征迁工作。”前几日,林玉佃来到文武砂镇政府办理过渡安置费领取手续。

  林玉佃的亲兄弟林玉勇,女儿今年大学毕业,还没找到工作。一方面家里房子面临征迁,另一方面孩子的工作还没着落,林玉勇心中很是着急。片区征迁干部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帮助林玉勇的女儿找到一份学校代课老师的工作。

  一开始对征迁工作不欢迎的,还有村民林玉枝。今年清明节,63岁的林玉枝上山扫墓途中,突发胃肠穿孔,被送到长乐区医院治疗,因疼痛剧烈,一度昏迷。而逢节日,医院里医生人手紧缺。林玉枝亲属马上向征迁干部刘学荣求助,刘学荣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调安排手术等相关事宜。林玉枝康复后,改变以往的抵触情绪,不仅主动签约,还积极帮助做其他征迁户的思想工作。

  敢担当 遇阻碍迎难而上

  万新村的征迁任务基本完成,极大提振了征迁干部的精气神。

  “被误解、遭谩骂、连家门都不让进……这些在征迁工作刚开始时都遇到过。”卓香仁说,几乎每签约一户,都要经过耐心的劝说,甚至长时间的反复沟通。

  虽然困难重重,但工作开展以来,所有征迁干部坚持“白加黑”“5+2”,没有一个人退缩。个别干部生病了,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直到任务完成了才安心去看病。

  “征迁工作难做,不仅是因为涉及到被征迁户的切身利益,很多还涉及到村民之间的利益纠纷和家庭内部纠纷,需要征迁干部以坚韧的毅力去解决问题。”卓香仁说。

  一名林姓被征迁户,由于夫妻矛盾、个人负债等原因,在征迁补偿方式上倾向于选择货币补偿,但其儿子倾向于产权安置,且家人对补偿资产的分配也存在较大分歧,因而迟迟不能签约。面对这一难题,征迁干部几乎找遍了林姓户主所有的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发动他们一起来做这家人的思想工作,帮助调解矛盾纠纷,最终顺利签约。

  对于一些征迁户搭盖违建意图获取非法利益,征迁干部们坚持“两手抓”,一方面耐心劝说、以理服人,另一方面,坚决拒绝其不合理要求。通过耐心细致地走村入户宣传政策,由浅入深,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清”,逐步赢得涉迁户的理解支持。

  随着片区征迁工作的纵深开展,长乐区委区政府还通过下派干部的形式,不断充实片区征迁力量。众志成城,壶井片区全面完成了片区内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轨道交通大数据站、228国道壶井段、沿海防护林等重点项目的征交地工作,确保不因征交地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一叶知秋,壶井片区的征迁工作正是滨海新城征迁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滨海新城核心区范围内已完成征交地7834亩,签约2376户,拆除面积59.1万平方米。更重要的是,在征迁干部春风化雨的工作下,没有发生任何群体上访事件,实现了和谐征迁。

长乐文武砂镇万新村征迁超前完成攻坚任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